架子牛该如何选择?

2014-11-27来源 : 互联网

架子牛是牛的一个品种,*先要选购用夏洛莱、西门塔尔、利木赞、海福特等国外良种肉牛与本地牛杂交的后代架子牛;其次选购荷斯架子牛坦公牛或荷斯坦牛与本地牛的杂交后代。这样的牛肉质好、生长快、饲料报酬高。架子牛特点是体型大、肩部平宽、胸宽深、背腰平直而宽广、腹部圆大、肋骨弯曲、臀部宽大、头大、鼻孔大、嘴角大深、鼻镜宽大湿润,下腭发达、眼大有神、被毛细而亮、皮肤柔软而疏松并有弹性,用拇指和食指捏起一拉像橡皮筋,用手指插入后一档一握,一大把皮,这样的牛长肉多,易育肥。

一、架子牛的选择标准

1、选好品种:*先要选购用夏洛莱牛、西门塔尔牛、利木赞、海福特等国外良种肉牛与本地牛杂交的后代架子牛;其次选购荷斯 坦公牛或荷斯坦牛与本地牛的杂交后代。这样的牛肉质好、生长快、饲料报酬高。

2、体貌好的牛:育肥的架子牛要体型大、肩部平宽、胸宽深、背腰平直而宽广、腹部圆大、肋骨弯曲、臀部宽大、头大、鼻孔大、嘴角大深、鼻镜宽大湿润,下腭发达、眼大有神、被毛细而亮、皮肤柔软而疏松并有弹性,用拇指和食指捏起一拉像橡皮筋,用手指插入后一档一握,一大把皮,这样的牛长肉多,易育肥。

3、准确判断牛的年龄:选择架子牛年龄*好在1.2-2.0岁之间,易育肥、肉质好、长得快、省饲料。

4、选购未去势的公牛:公牛的生长速度和饲料利用率均高于阉牛。实践证明,未去势的公牛的日增重比阉牛提高13.5%,且肉质好于阉牛。因此,选购架子牛时应尽量选未去势的公牛,以提高育肥效果。

5、估准体重:一般要体重在300-400kg的牛,这样的牛经过三个多月育肥,体重可达到500kg以上,符合外贸出口的标准。

6、选择膘情好的牛:膘情好,可以获得品质优良的胴体;膘情差,育肥过程中脂肪沉积少,会降低胴体品质。特别瘦的牛往往由于采食和消化能力差,或因某些疾病所致,这样的牛不易育肥。并且运输中过挤、气温过高或过低、遇大风暴雨天气等都导致牛体重的减量。

7、选购健康无病牛:购牛前要逐头检疫,对有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架子牛不得购入。购回后*先应隔离观察并及时驱虫,经过2周左右的观察确认无病方可放入育肥群中。其粪便要进行无害化处理。

二、架子牛的选牛原则

1、选择优良品种。

2、选择健康、生长势强的牛。

3、体重为300公斤以上。

4、选择1—2岁的公牛。

5、选择性情温驯的牛。

6、不从疫区购牛。

三、架子牛的参考标准

1、头。肉用牛的头要短而宽,各品种牛头的形状,大小和角的方向都不相同。

2、颈。在鉴别颈部时,注意颈和体躯要自然连接,公牛的颈比母牛粗短。

3、髻甲。应该平坦而宽广。注意前肢要很好地固着地体躯上,并**前肢的****。不要有尖锐、高突及凹陷的髻甲。髻甲是肌肉组织驰缓的表现,所以这样的牛役、乳的生产力较低。一般公牛的髻甲比母牛发达,役牛的髻甲较乳牛高,肉用及乳肉兼用牛的髻甲较宽阔,乳用牛及役用牛的髻甲比较狭窄。

4、背和腰。要宽阔和平坦,从髻甲到十字部要成一条水平线,背下垂是体质衰弱的表现。在年老的牛和分娩次数较多的母牛中往往出现垂背,生产力低而不健康。培育在不良的饲养和管理条件下的牛常出现向上弯曲的鲤背。这种背多与狭窄的背相伴随。凡带有垂背的牛则生产力低而不健康。肉用牛的背腰较宽,兼用牛次之,役用牛及乳用牛较为狭窄。

5、尻部。要长、宽而平直,母牛尻部宽阔,有利于繁殖,特别在分娩时,容易产出犊牛。役用尻部的肌肉发达,使役力大。肉牛的尻部更要长而阔,因尻部生产品**的肉。尻部狭窄呈锥状、向下倾斜都是尻部主要的缺陷,这些缺陷往往会同时造成后肢软弱和肌肉发育不良。

6、尾。细而长,下垂到飞节,是骨骼细致高产的特征,尾巴末端应覆盖着细毛。

7、胸。各种用途的牛都希望有深而宽的胸部。从牛体前面看,可以断定胸的宽度肋骨凸出,胸部半圆呈桶状,牛的两前肢距离大,则表示胸部发达。胸腔的容积大,体内的心肺脏也比较发达。从牛的体侧,可以看出胸的深度和长度。胸深则肩长,胸浅则肩短,公牛的胸部比母牛发达,无论胸的深度、宽度和桶状都比母牛表现的好。役牛和肉牛的胸部较乳牛广阔而丰满。

8、腹。腹的容积要大,形状要圆,不应该下垂或收缩,垂腹常伴有凹背,特别早熟的牛和种公牛不应有草腹,母牛切忌卷腹。

9、前肢和后肢。鉴别牲畜的肢势要从前面看、侧面看和后面看,凡是体形优良的牲畜前肢和后肢必须要分开得宽阔,肢势端正健壮。

10、皮肤和被毛。毛的细度和皮肤的厚薄有关,皮肤薄则毛细,皮肤厚则毛粗;肉用牛的皮肤较乳牛厚而松软;全年在本地进行放牧的牛的皮肤往往比较粗厚。从被毛的情况可以判断牛的健康情况。健康的牛被毛平整而发亮光,并且换毛进行得快而均匀,而患病和体弱消瘦的牛则被毛粗而少光泽,且会延长换毛期,换毛的状况很不规整。

11、牛的性情。一般讲,购买性情温驯的牛,而脾气大,烈性的牛不购,脾气大的牛的几个特征是:红眼圈、烂眼边两个犄角没有尖。牛眼越大越老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