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养殖“一夫多妻”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孔雀被称为百鸟**,是*美丽的观赏鸟,是吉祥、善良、美丽、华贵的象征。要观赏孔雀往往要去动物园。其实在山东省诸城市就有一位孔雀养殖者,他就是百尺河镇桃园社区王海廷。近日,笔者来到了王海廷的孔雀养殖基地,不但看到了开屏的孔雀,还听他讲述了他与孔雀的故事。

初次试养损失不小

2002年,王海亭买了300多只麻鸡鸡苗,在自己的果园里圈养试验,一举成功,那批麻鸡给他带来了12000多元的收入。收获**桶金后,第二年他就开始扩大规模养殖,这期间也不断的寻找市场,他发现养野鸡的利润比麻鸡更大,2005年,王海廷又开始着手养殖野鸡,到2009年规模已达到2000余只。“养野鸡当时养得不错,可谁知会下场让我损失惨重的大雪。”原来,那年的冬**了一场大雪把鸡舍屋顶的网子压破了,终于寻到了出口的野鸡飞呼啦啦走了近半,王海廷损失了近6万元。

发现新商机改行养孔雀

这次坎坷后,王海廷放弃了野鸡养殖,改行养孔雀。从做养殖伊始,王海廷就十分注重收集各种养殖信息,他从与同行的接触和交流中又发现了新的商机,那就是养殖孔雀。“养野鸡的投入成本高,50只野鸡的效益与1只孔雀差不多,而孔雀兼具观赏性与食用性,养殖成本相对较低,但是市场空间比较广阔,而且孔雀的抗病能力较强,所以我就在2007年的时候改养孔雀了。”王海廷告诉笔者。2007春天,王海廷将自己试养的几只观赏孔雀留了下来,从潍坊、胶南、安丘等地购进了2组孔雀苗,正式开始了孔雀养殖。

孔雀产了蛋,王海廷便当起了“母孔雀”,没日没夜的用母鸡、温水、热炕等土法孵化小孔雀。为了提高孵化率与出雏率,王海廷花1万元从德州购置了一台全自动孵化箱,提高了孵化率与出雏率。

孔雀开屏引来八方来客

自从养上了孔雀,王海廷就爱上了这些可爱的“精灵”。去年靠饲养孔雀,王海廷*了30万元。王海廷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一只小孔雀养到商品孔雀,生长周期需要6个月,饲料成本大约需要60元*,出栏时体重可以达到5公斤左右。一只孔雀平均每天需要0.1公斤饲料,跟养一只鸡每天的饲料成本差不多。而目前蓝孔雀的市场售价每公斤在120元左右,经济效益是鸡的近10倍。另外孔雀还可以作为观赏动物出售,一只成年(3岁)雄孔雀能卖到2000元,效益还是非常可观的。

当下就是孔雀的繁殖季节,每天的早上和傍晚时分,雄孔雀们会激动地把尾屏高高地展开,形成一个五彩斑斓的美丽大扇,左右摇摆,做出优美的舞姿。这时它的眼睛也在闪烁,尾羽抖动沙沙作响,以吸引雌性孔雀的注意,王海廷告诉笔者,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孔雀开屏。现在的成年大孔雀经常开屏,不开屏的时候就拖着长长的尾巴,光亮多彩的羽毛也十分漂亮,吸引了周围大量的邻居前来观赏,更有很多外地人慕名而来观赏孔雀。“每年从5月份开始,到8月底9月初,就是孔雀的繁殖季节。雄孔雀都会尽力开屏以吸引雌孔雀,我现在留下了大约150只母孔雀,争取繁殖更多的孔雀。”

王海廷告诉笔者,孔雀是“一夫多妻”制,经过试验,王海廷发现1只雄孔雀配3只雌孔雀是*佳的繁殖搭配组合,“放种的时候都会注意,公孔雀和母孔雀要达到这个比例,繁殖率高,饲养成本相对较低。”

现在,养殖孔雀已经成了王海廷的主业,虽然孔雀养殖方面需要花费大量的心血慢慢摸索,但养殖孔雀的这8年来,王海廷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成了养殖孔雀的行家。现在王海廷的孔雀养殖基地有13间钢混结构的孔雀窝舍,还有一个比较大的院子供孔雀活动,整个养殖基地占地约20亩。而靠养孔雀致富的王海廷表示,他将会继续扩大规模,实现合作社养殖模式,实行产、供、销一体,将孔雀养殖做大做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