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快递储存柜:一举多得有前景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网购的东西,快递员送到小区楼下,或者是业主出门了,或者是物管为了安全不让快递员上门,剩下的*后100米就成了快递的难题:要么放在物管处,有时候难免会丢失邮件;要么快递员又得跑上两趟三趟,耗费人力以及成本。在重庆,有个大学**明了智能快递柜,解决了快递员和业主之间的难题,可谓一举多得。

难题:*后100米距离快递送不了

2012年2月,大三下学期,郑海朋和几个同学成立了一个科研小组,**一个设计项目,负责购买材料的同学在网上网购了100多种物料。于是,那段时间,这个同学的电话不断地响起,不管他是在上课或是做研究,或者就是吃饭甚至已经睡觉的时候,快递员催他领取快件的电话此起彼伏。

学校不准快递员进入校园,所以快递员都在校门口摆起了“快递集市”。快递员一个个打电话或发信息给学生们,然后学生们出校门来,一一对应领取自己的邮件。

有时候,忙中就会出乱,会发生领错了邮件的“事故”,这时候快递员和同学间的麻烦就大了;有时候,同学迟迟不来,快递员等不及了,收起快递就到下一个地方送件去了,而同学就得第二天再跑一趟。

每次同学接到领取快件电话,都是一路小跑满头大汗,因为去迟了,就得拖上**两天,快件不快了。就为这校门口到校园100多米的路程,每次同学取件回来都是骂骂咧咧,一脸不快。

郑海朋发现,这不是同学一个人的烦恼,几乎所有的同学都有着自己去领取快递的痛苦经历,除此之外,快递员也是一肚子的苦水:“我们进不去,只好在门口摆摊了,有时候物品就会不安全了,基本上我们就得被扣工资;说我们不等人?我们也是身不由己,我们还有下一个快件要送呢。”

就这*后的100米,双方却发生了这么多的问题,就没有一个解决方法?郑海朋陷入了思索。

启发:储物柜解决物流末端的难题

2012年4月的**,郑海朋去逛超市。因为提着一个袋子,在超市的门口,郑海朋使用了超市的储物柜寄存物品。他突然灵机一动:储物柜使用很方便,能不能复制到快递的收取上去呢?那段时间他和同学忙于**那个设计项目,一忙起来,这个念头又被压住了。

2012年暑假,郑海朋去武汉做超市的社会调查。在超市,他发现生鲜店员将一份份居民在网上订购好的蔬菜肉品包扎好,然后送货员按名单骑电动车出发送货。他是怎么送给顾客呢?来了兴趣的郑海朋开始“跟踪”。

送货员到了一个小区,在物管门口的墙壁上挂着一排排的类似信报箱一样的储物柜,只见他一一打开,将各自的生鲜品放进了柜子里,关上门,送货员骑车就回去了。他的送货工作就完成了?郑海朋来了兴趣,他要看看居民又是如何“拿到”自己订购的蔬菜肉类。

没多久,一个主妇晨练回来,走到储物柜前,用一张身份证大小的卡片对准一个柜子一刷,门就自动打开了,她取了东西上楼,完成了一次“购物”。

就是这样一个储物柜,节省了居民和商家双方的时间以及其它方面的成本,让购物变得轻松快捷同时又是愉快的享受。

郑海朋再次想到了快递*后100米的难题,如果有个“储物柜”,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2012年8月,回到重庆,时年25岁的郑海朋找到了重庆文理学院的4个同学,23岁的何检、25岁的吴海燕、22岁的彭乾慧和22岁的吴操,提出自己的构想,五个人一拍即合。郑海朋负责功能设计,四个同学负责技术支持。

按照郑海朋的想法,就是做成自动存取的“储物柜”,类似超市的那种。快递员将快递放进储物柜,然后快递员给收件人发信息,告诉主人快递到了,再凭借发来的密码打开储物柜门,取走自己的快递。

这样的储物柜当然应该是铁架铁皮的,还应该是密封的,这样才能**安全。为了存取方便,还得有电脑主板,可以通过触屏按键输入密码,再打开对应的柜门。说起来简单,但对于这些还在学校的大学生来说,理论知识或许还算可以,但实际操作的经验却几乎为零,更何况他们没有多少经费。

克服了许多困难,2012年底,郑海朋等人终于制作出**款储物柜,有20多个格子,可以***放入20多个客户的快递,这应该能满足一栋楼客户的需要了。凭借密码,柜门打开了,然而关上柜门后,再凭密码有时可以打开,有时却打不开,不够灵验,这让他们灰头土脸,**批试验品失败了。

又一个多月的反复试验后,终于每次开关柜门都灵验了,“快递储存柜”可以交付使用了。然而很多同学来了后纷纷摇头,说“这个快递储存柜不安全,凭一个4位密码就可以打开,只要试多几次,保不准就撞运气打开了。”

同学们建议用刷卡的方式来开和关储存柜的门。但不现实,快递员是可以刷卡打开门放进快件,可是收件人怎么凭借刷卡来开柜门呢?如果每个人都拥有一张卡,那就更不安全了,此路不通。

有同学就建议,采取身份证号码或是手机号码作为收件人开柜门的密码,11位或是18位的密码可不是仅凭撞运气就能打开门的。一番努力后,他们的第二代快递储存柜问世了,快递员刷卡可以开柜门,而收件人凭手机号加密码开柜门,双重措施让收件人可以放心了。

可是,很快问题又来了。一个同学用手机号码和密码试了几次,就是打不开柜门,这又是哪里出了问题呢?后来用刷卡的方式开门后,让人哭笑不得,原来是快件稍微过大,边角抵住了柜门,无法自动开取。

*初,郑海朋他们设计的格子间大都是5050cm的规格,但快递的物品却不尽相同,所以,他们又作了改进,有1020cm适合文件类物品的规格,有3050cm的中等规格,有适合大件一些物品的5050cm规格,至于特大物件只能由快递员当面联系收件人领取了。

2013年4月,几经改进,“快递储存柜”在经过重庆文理学院的学生们实验多回后,开始进驻重庆南岸区的绿洲龙城和江南枫庭两个小区,为近千家业主服务。

发展:大规模推广暂缓但充满信心

在绿洲龙城小区,韵达快递的一位快递员为业主们进行了现场演示。每位使用快递柜的快递员都有一张信息卡,快递员刷卡后,显示快递员信息,这时只需扫描快递单上的条形码,并输入收件人手机号,存包裹的操作就完成了。存包裹的同时,系统将给收件人发出一条短信,内容包括取件通知和随机生成的一个6位数密码。收件人收到短信后,输入密码即可自行取件。

这个快递储存柜的确大大节省了快递员的人力时间等成本,不用再等业主下楼来取,节省了时间就可以多派送快件,他们都是按件记酬的,多劳多得,同时还节省了电话费。

收件人呢,也感觉挺方便的。不用为了收快件,而必须等在家里不敢出门,顺便下楼的时候就把快件带了回来。作为大楼的物业管理人员,也感觉这个快递储存柜挺实用,以前快递来了,得一个个登记签收,然后再一个个核对证件发放给业主们,**七八十个快件可是不小的工作量呢,一不小心还会弄丢或损坏快件。

郑海朋在小区设立快递储存柜,是和物业管理处共同经营的服务项目,合作分成。那么,快递储存柜的收益则来自向各个快递公司的快递员收取管理费,三种规格的柜子每次分别收取0.3元、0.33元、0.35元的储存费。有的快递员会诉苦:“我送一个快件就赚1元,租个柜子就去了三分之一,我可要考虑考虑呢。”但也有的快递员乐意租快递柜,因为这样大大地节省了成本,多送就多挣钱。

当然,仅靠向快递员出租收费不是快递储存柜的生财之道,郑海朋和他的团队如今正在改良储存柜的门,他们打算将柜门设计成触摸屏幕,这个液晶屏幕就可以播放动态、三维的广告,甚至还可以让收件人先玩上一轮游戏再取件,如此,就能吸引到广告商户的青睐。

目前,郑海朋他们的快递储存柜还仅仅在几个小区里使用,远远没能达到大面积推广的规模,但让他开心的是,一家风投公司已经看好了这个抓住快递*后100米的细分市场,双方准备合作。还有几家商户也答应了,只要快递储存柜达到一定数目,他们就投放广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