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致富 亩产达十万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在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有一个叫八角村的地方,因为种植香菇而致富。2007年八角村就被媒体称为湘潭县*富村;2013年八角村香菇产业的年产值达到了2000万元……

在2001年以前,八角村还是个普通的村庄,很多青壮男女都在外打工,部分妇女,老人和小孩留守村庄,村里没什么合适的工作岗位或项目让大家做,大部分的妇女闲暇时间都在打麻将。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在村委的带动下,八角村的小部分村民种植了湘潭县从省外引进来的香菇品种。

**批带头种香菇的很多都是妇女,由于她们不想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但是在家又*不到多少*,所以她们在创业方面比男人更有魄力和需求。在**批试种成功后,村委大力鼓动村里人种植香菇,并且由村委带动,成立香菇合作社,大家都积极响应。没多久,“湘潭县香菇产业合作社”就迎来了150多户农民自愿参与。合作社按照为菇农统一供应菌种,统一提供辅助原料,统一提供栽培技术,统一销售香菇,并为香菇注册了“走四方”商标。八角村的“香菇娘子军”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开始为外人所称颂。

据村支书冯应龙介绍,常规的香菇棚是平着摆放了一层菇棒,每亩*多摆放1万个菇棒。而八角村采用的香菇棚是立体4层栽培。而这种立体多层香菇棚,*难的是如何把温度控制在24℃——26℃。菇棒多了,就需要增加空调来控温。八角村采用的是地下水调控室内温度,在菇棚内铺置水管,地下水通过风机盘管后,又回灌地下,既恒温又环保,比起用空调控温每年要节省2万元/亩的电费。而且立体种植香菇,年产值可以达到16万元,利润将近10万元。即使不搞4层的立体种植,传统种植的香菇的亩产值是5万元,利润至少可以达到3.5万元。

如今,八角村几乎每户人家都种植了香菇,种植面积达到了户均一亩。据统计,到2013年底,带动周边村民近200户;香菇种植面积370亩,年产量3000余吨。种植的香菇供应长、株、潭等地的连锁超市,并远销上海、广东、香港,甚至通过代销,把欧美等国外也变成了这个小小村庄的大市场。大家相信,香菇能带领更多的村民走向富裕,让日子过的更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