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李贤椿如何将沙县小吃公司化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8月9日,沙县小吃标准**店李记小吃**李贤椿邀上10多名员工一同到KTV狂欢。K歌节是李记小吃员工每月一次的娱乐节目,也是李记小吃公司化运营后,李贤椿给员工增加的福利之一。

李贤椿现任沙县小吃同业公会理事。20多年来,他专注烹饪行业,虚心学习,敢于“尝鲜”,踏上了公司化运营之路,带着一碗碗沙县小吃走进世博会,登陆宝岛台湾,飘香海外,实现了从一个小厨师到沙县小吃业界公认的品牌提升典范的蜕变。

创业培训激发品牌梦

1977年8月,李贤椿出生在沙县高砂镇小洋村。因家境困难,初中毕业后,他开始学习烹饪技术,离家打拼,先后在沙县多个酒家当学徒,逐步掌握了烹饪技术和沙县特色小吃的制作工艺。同事们都夸他是个虚心好学、干一行精一行的人。

2004年,李贤椿响应县委、县**鼓励群众外出经营小吃的号召,先后到福州、广州、上海等地经营沙县小吃。两年后,他带回了人生的**桶金,与同样从事餐饮行业的哥哥李贤锦一起在沙县李纲路上,开了一家60多平米的沙县小吃店,取名“李记小吃”。兄弟俩分工明确,哥哥负责台前管理,弟弟掌管后厨。

2008年,好学的李贤椿参加了县劳动部门组织的沙县小吃业主SIYB创业培训。通过实训,李贤椿更加熟悉地掌握了沙县小吃主打经营品种的原料配制、技能操作、烹调技艺等制作工艺,还意外收获了企业经营管理知识,学会了编制创业计划、做市场分析等创业基本技能。自此,提升沙县小吃品牌的念头渐渐在李贤椿心中生根发芽。

“我不想再拘泥于传统的小店铺经营,打算尝试企业化运营,把李记小吃塑造成沙县小吃规范管理和产业提升的品牌。”李贤椿说。第二年,他和哥哥创立了沙县新食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李记小吃店成了新食尚旗下的一个小吃品牌。

“公司化运营给我们带来了不少好处,不少推介会都要求以公司的名义入驻,好在我们提前做好了准备。”李贤椿说。2010年以来,他先后代表福建美食参加世博、台湾行、澳门行、海峡两岸文博会等小吃文化品牌推介会,还进入了国家林业总局、国家税务总局、***以及省**机关、福州大学城的食堂和武夷山风景区,扩大沙县小吃品牌影响力,拓展小吃创业市场。

创新工艺飘香海内外

2006年起,李贤椿接受了沙县劳动部门组织的每两年一次的中式面点师(沙县小吃)职业技能培训,小吃制作技艺不断纯熟。如今他已是中式面点师(沙县小吃)**技师。

多年来,李贤椿利用所学技艺,不断创新沙县小吃制作工艺,改良口味,开发了20多个小吃品种。其中,他改良的“泥鳅粉干”、“金包银”、“玉米锅贴”等沙县小吃被授予“中华名小吃”称号。

翡翠扁肉,是他的成名作之一。2010年5月,沙县小吃作为福建风味美食的**代表进驻上海世博会,李贤椿作为技艺能手被县里**为经营团队骨干。翡翠扁肉是他在扁肉馅中添加绿色蔬菜汁改良而成的,因口感*特、营养均衡,很受欢迎。“天天卖断。据世博园中华美食广场POS机统计,*多时,**卖出了1111份。”李贤椿自豪地说,他在世博会经营的沙县小吃受到国内外游客的赞誉,连续6个月被上海世博局授予月**称号。

之后,李贤椿还代表沙县小吃同业公会参加福建省在台湾举办的海峡两岸乡村旅游交流会,他制作的小吃受到海内外嘉宾的广泛好评。如今,慕名来沙县品尝小吃的人,都会指名要找李记小吃。

柔性管理提升美誉度

李贤椿认为,员工是公司化运营的重要元素,直接影响着公司化运营的成败。目前,沙县共有两家“李记小吃”,一家是李纲路上的老店,一家是今年7月在新城中路开张的标准**店,共有员工30多名。他们大多来自尤溪、大田等周边县和江西、四川等省。

李记小吃公司化运营后,店里的员工成了*早的受益者。除了包吃包住、逢节加餐外,李贤椿给员工增加了员工生日会、K歌节等娱乐节目,让员工快乐工作。这些待遇,暑期工、寒假工也同样享有。

每年寒暑假,李贤椿就会对外招收短工,贫困学生是他优先考虑的对象。从2006年至今,李贤椿已陆陆续续招收120多名贫困学生。其中不少学生因为李记的工作氛围融洽,毕业后继续留在李记工作。

李贤椿在员工娱乐间隙提出的服务要求,大多都被很好地执行着。沙县李纲路李记小吃店经常接待外地游客,如果游客想要到沙县其他地方逛一逛,员工会热情地为游客将行李寄存在事先准备好的小储物间里,并指点游玩路线;饭点外的时间,遇上行人累了或渴了,员工会招呼行人休息,提供免费茶水……今年7月下旬,福建省烹饪协会五届二次理事会在沙县召开,来自全省各地的160多位**,现场参观了沙县新城中路李记小吃,对李记的门店形象、经营品种和服务质量齐口称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