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新投资:现代农业的投资忠告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相比一些能工业化、标准化生产的行业,投资农业的风险更大。分享一篇文章,梳理一下投资农业需要注意的方面,希望能对投资农业或者已经投资农业的人们有所帮助。

现代农业的投资忠告之一:你得懂政策。

凡事要看大势,工业化、城镇化背景下的三农问题,整体呈现人口持续流出、农业劳动力下降、村庄空心化等问题,客观上形成了土地规模适度扩大的趋势,也为外部资金、技术提供了可能。但千万要注意,农业是一个与政策关联度**的产业,过去常讲"发展农业,一靠政策,二靠科技,三靠投入",如今依然。

现代农业的投资忠告忠告之二:你得懂农业。

要搞农业,先得明白,什么是农业,或者至少知道,农业不是工业。常识出了问题,后果很严重。仅此一点,已让多少投资竞折腰!一些人在投资农业的时候天真的用工业投资的办法搞农业投资规划,幻想着像工厂一样迅速建厂、调试、生产,其不知农业是动植物生命的繁衍,受生物规律和自然气候条件的根本制约,有明显的季节性、区域性和周期性。

现代农业的投资忠告忠告之三:你得懂合作。

你做农业的地必然是从农民手中流转而来的,不管这个流转是你直接与农民打交道,还是与当地**打交道,从法律的角度看都没有区别,因为土地归根结底是农民的,你只是流转了一定年限的土地承包经营权。

既然如此,你想**撇开农民而*自赢利是不可能的,你的农工必须要雇当地的农民,你的配套支持离不开当地农民,你必须学会与农民合作。也即联想农业提出的理念,农业要挣*,但不是挤农民,而是与农民共赢。

现代农业的投资忠告忠告之四:你得懂营销。

这个问题提出来,好多从二三产业转过来的会嘲笑,农业有营销吗?我承认农业营销的水平很低,实际上目前只有销售,还到不了营销层次,但我必须说农业的销售问题与二三产业有根本的不同。农业的产出是农产品,是鲜活的,根本没有办法保鲜,注定销售半径有限,在同样的市场条件下,工业品还可能压库待售,而农产品不管什么样的价格必须在*短的时间内销售出去,否则只能翻入泥土变成土肥,血本无归。

于是奇怪的一幕出现了,当一个地方的蔬菜只有几分*的时候,另外一个地方可能正在吃着几块*的高价菜却没有任何办法,因为运不到或者运输成本大。看多少规模经营的主体在农产品滞销时那一筹莫展的神态,让人同情又无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