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树下养黑山羊年入50万

2014-11-30来源 : 互联网

在枣园里养黑山羊,每年种枣养羊的收入在50万元左右,黄永红成为宁乡县道林镇小有名气的致富能手和立体农业的典范。枣园里养黑山羊?怎么养?有什么好处?这倒是个新鲜事。昨日,记者来到黄永红的枣园一探究竟。

爱学习,农民种枣11年成**

黄永红的枣园距道林镇10公里,进山路坑坑洼洼,进了枣园才知别有洞天。黄家群山环绕,除了枣园,没有其他人家。黄永红初中毕业后从事过营销和运输工作。2003年,37岁的他决定回家创业。

“年轻时我就有了目标,40岁前回乡创业。”黄永红看中的村中枣园,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种下了**批枣树,但到90年代就难以为继。在他之前,也有人承包过,但都铩羽而归。黄永红没有从事过农业生产,也没有养枣经验,但凭着一腔热血,借*贷款承包了300亩枣园。

“我看准的事,一辈子都不会改变。”黄永红虽然倔强,但从不蛮干,承包枣园后的**件事就是请来农业**现场指导。而在随后的10多年里,他买来各类种植和养殖书籍研读,还经常参加各种农业培训课,**电视台农业频道的《致富经》节目更是他的*爱。“加上镇**的帮助和县里农业**的驻点指导,我用11年成长为种枣、养羊的**能手。”黄永红不无得意地告诉记者,由于气候原因,今年其他地方的枣树大规模减产甚至绝产,而他的枣园仍然保持着不错的收成。

除草、整土、嫁接、种植……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经过黄永红精心打理和栽培,枣园顺利实现了当年栽植成活、次年开花结果、三年见产收益的预期效果。

善思考,种枣养羊互为依托

步入枣园,只见绿浪波动,果满枝头,记者一路采摘试味,黄永红一路介绍,如数家珍。

“这是脆枣,入口生脆,果味甜美;这是奶油枣,一颗枣子有酸、甜两种滋味……”黄永红的枣园内原有20多个品种,后经种植摸索,现在园里还有10多个品种。同时,新引进的品种也正在陆续栽植,他决定从中筛选出适生、早果、**、丰产的品种进行育苗和嫁接。

行走间,记者来到枣园旁的黑山羊养殖场,看到一群黑山羊正在*食红枣。“2005年时养殖黑山羊很流行,我也在枣园里放养了一批。后来我发现它们不吃草了,只吃挂在树上的枣子。”黄永红赶紧把羊又给圈起来,但也有意识地拿一些枣子喂它们。“结果羊生长得比以前快了,也变漂亮了,而且没什么病。”不知不觉中,黄永红的枣园有了立体农业的雏形:吃了枣果的黑山羊肉质鲜美,绿色环保;而羊粪肥地,又能提高枣果品质。枣和羊互为依托,实现了良性循环。

如今,黄永红种枣、养羊两不误:枣园内约6000株枣树每年能产枣果4万斤,黑山羊养殖场则常年保持200头左右的规模。粗略一算,黄家一年收入在50万元左右。

“我会把这件事搞好,一直做下去。”今年,黄永红又建起了仓库和烤房,红枣展示基地也初具规模,“下一步,我打算对枣子品种进行大规模品种改良,把枣场做大做强,*终建设成为湖南的‘红枣大观园’,同时也带动附近的村民们共同致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