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菜南销”的致富能手

2014-11-30来源 : 互联网

从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到菜蔬加工销售的行家;从一个倒卖蔬菜的小商贩,到拥有超千万资产的蔬菜产销公司总经理,河西务镇周羊庄村的郑启凤,在蔬菜产销的道路上努力打拼,不断探索,**了“北菜南销”蔬菜销售的新模式,不仅成就了自己的事业,也**当地菜农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

见到郑启凤时,她正在冷库和工人一起检查蔬菜品质。“这些新鲜蔬菜即将运往上海、广州、深圳、福州等南方城市,将给菜农带来一笔不错的收益。”郑启凤告诉记者。

说起如何开辟“北菜南销”这种*特的销售模式,郑启凤打开了话匣子。1998年,当时还在给人家打工的郑启凤到南方游玩时,就有了“北菜南销”的想法。“每年从4月份开始,南方就进入雨季,一些叶类蔬菜的生长过程就容易腐烂,咱们这儿的蔬菜正好大量上市,菜的品质好,量又多,在南方市场很受青睐。”郑启凤说。经过联系,郑启凤把家乡的蔬菜空运到南方,**就能*800多块*。初战告捷,给了她信心,转年开始了大刀阔斧的经营。郑启凤和丈夫在广州、深圳等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细心考察,发现南方市场对叶类菜需求很大,而且价格偏高,便开始发动身边的农户种植南方**的蔬菜品种。为了打消菜农的顾虑,郑启凤就把种子拿过来,教他们怎样种植、如何管理,还跟菜农定一个*低保护价。刚开始试种10亩地,一亩地就卖了一万多元,菜农能*七八千。尝到甜头,菜农们有了信心,也带动更多的农户一起种植。2002年10月,胆大心细的郑启凤又承租下了镇里的2000平方米的冷库,运输形式也由原来的空运改为节省成本的汽运,载货量增加了5倍,仅一个月时间就获利20多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要不是郑启凤带领我们走‘北菜南销’这条路,我家的十几亩农田也不会有这么高的收益。”农民老李动情地对记者说。如今种菜富裕起来的老李,始终对郑启凤充满感激。他说,郑启凤不光是致富能手,更是讲诚信、有担当的好心人。2003年“**”期间,很多人都不外出收菜了,以郑启凤当时的处境,**可以暂时歇业,这样不会有任何风险。但当时正值圆白菜收获的季节,几百农户的菜没人收购眼看就要烂在地里,她毅然决然地下达了通知,收购老百姓的圆白菜,有多少收多少。郑启凤多方寻找销售渠道,白天亲自到地里收菜,晚上和工人一起择菜、打包,几**来,人瘦了一圈,可是这批菜不但没*到*,反而赔了十几万。虽然赔了*,但她的做法却赢得了菜农的信任。那次经历,郑启凤深深感受到农民的辛苦,也激起了她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决心。2005年,在丈夫的支持下,郑启凤成立了天津市*龙蔬菜产销合作社,她还注册了“鑫兴”牌商标,有品牌、有包装的蔬菜非常**。近几年,郑启凤不断拓宽南方市场,丰富种植菜品,让更多的菜农通过“北菜南销”走上了致富路。

如今,郑启凤的*龙蔬菜产销合作社已经拥有固定资产1000万元,社员总数发展到1000多户,辐射种植面积达83000亩,在蔬菜产销的旺季,每天有两三百吨蔬菜销往南方市场。不过,郑启凤总是说,*让她感到欣慰的不是自己的成绩,而是看到菜农渐渐鼓起的腰包和他们心满意足的笑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