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涉企收费清单“动刀”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减免河道工程修建维护管理费、特种设备检验费、雷级评估收费改革……一连串有关涉企收费方式正在发生蜕变,实现为企业减轻包袱的同时,将**权力进一步套入责任牢笼。

【收费】河道管理每年减1.2亿

对于**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安徽省***副局长程双林接受采访时表示,有些减负费用针对具体领域,有的则对于广泛的企业群体有更多积极效应。“例如,河道工程修建维护管理费,此前属于合法收费,但与水利建设基金在征收对象、使用范围上基本重叠,企业反映强烈,综合考虑后决定做缓征处理。 ”程双林告诉记者,仅这一项费用,在安徽全省范围内每年就可减免1.2亿元。 ”

在采访中,他表示,再举例具体到一些特定行业,例如质检领域,享受政策红利的效应也很直观,每年为安徽省内的送检企业减轻收费负担8000万元。还比如,过去企业出具第三方评估报告,**会委托一个**团对该报告进行再评估,再评估费用由企业负担。而现在涉企收费清单制度中就规定,以后该项再评估费用将本着“谁委托谁承担”的原则,如果是**委托**团,费用由**负担。

【计费】防雷防震服务将改革

**涉企收费清单制度让企业获得的不仅是费用减免,同时在此前计费不合理方式上实现突破。安徽省***副局长程双林表示,在涉企清单制度之前,环保机构的环评报告书、环评报告表等方面计费,一直由****制定,但目前已**适应时代需要,因此新规定对环评方面计费实行市场化竞争,鼓励用市场调节加杠杆进行引导。

同样出现在计费方式改革中,还有此前长期处于垄断性控制的防雷防震领域。程双林介绍说,防雷方面,主要涉及防雷技术服务收费以及改革雷级评估收费两部分,针对前者,新规定降幅达30%以上,后者降幅达40%以上。防震方面新规定也大幅降低收费标准。

【解读】清单促权力入“牢笼”

对于本轮涉企收费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尝试,将制度真正推行落地,也需要勾勒体系框架予以约束。安徽省委党校教授、安徽省人民**法律顾问王军表示,“事实上,采取清单制本身对于推进本轮涉企收费就是一个*大创新。对**相关部门依法行政意识的自我培养具有现实意义。清单**,很多企业或者民众担心减负风潮一过,曾经删减的收费项目会不会出现回潮?对于这样的忧虑伴随着清单制度**可以等到根本解决。如果**部门通过收费清单以外的项目进行收费,企业可在清单中直接查询,出现越权收费可依清单目录提起法律诉讼。

同时,他还表示,本轮涉企收费清单制度的**,其实只是启动涉企收费改革的第一步,伴随这几年收费制度行将丰满,**国家层面收费法已成大势所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