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兔散养的注意事项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一、家兔的生活习性
1、夜行性:家兔白天很少活动,夜间很活跃,采食频繁,占全天采食量的70%左右,所以应让兔白天保持安静,夜晚应添足草料。
2、胆小怕惊:家兔性情温顺,听觉十分敏锐,任何一种杂音都能使其受惊,为此,无论何时都应保持舍内和环境安静。
3、喜欢干燥怕潮湿:家兔喜欢清洁,干燥,通风的生活环境。舍内一旦潮湿,发病率增高,死亡率增大,在饲养过程中应避免潮湿。
4、群居性差,穴居性强:不论公母兔,只要群居,则常发生咬伤,家兔应分笼饲养。
5、喜啃硬物:家兔与老鼠是一类动物,喜欢磨牙,修兔笼时*好是砖铁结构,笼子用砖,笼门用铁丝。如用木头或竹片就容易被咬坏。
6、草食性和选择性:家兔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喜吃多汁带甜味的青饲料及颗粒料。家兔不喜欢吃粉料,尤其是过细的粉料,粉料比例不当,易引起肠炎。
7、耐寒冷,忌高温:相对来说兔子怕热不怕冷,一般不超过32℃,故夏天注意防暑。但刚出生的仔兔无被毛,对环境温度依赖性强,当温度降至18℃~21℃,便会冻死,所以仔兔要注意保温,窝温一般要求在30℃~32℃左右。家兔的*适环境温度为15℃~25℃。
8、食软粪性:家兔喜欢在夜间吃自己的软粪,这一现象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9、嗅觉灵敏:常以嗅觉辩认异性和栖息领域,母兔通过嗅觉来识别亲生或异窝仔兔。所以,在仔兔需要并窝或寄养时要采用特殊的方法使其辨别不清,从而使寄养或并窝获得成功。
二、家兔的适宜温度
家兔适宜的环境温度,初生仔兔为30℃~32℃,成年兔为10℃~25℃,适应温度为5℃~30℃。而对其生产、生长、繁殖的*适温度为15℃~25℃。
三、性成熟与初配年龄
1、性成熟:一般小型品种在4月龄,中型品种在5月龄,大型品种在6月龄~7月龄。
2、初配年龄:小型兔4.5~5月龄,中型兔5~6月龄,大型兔6~7月龄。
四、**期与**周期
1、行为变化
母兔的**主要表现为活跃不安、爱跑跳,乱刨笼底板,脚用力踏笼底板作响。吃食少,常在饲槽或其他用具上摩擦下颚。**强的母兔还主动接近和爬跨公兔,甚至爬跨自己的仔兔或其他母兔。当公兔爬跨时,母兔站立不动,臀部抬起,举尾,以迎合公兔交配。
2、生殖道变化
母兔的外**变得松弛、潮红、肿胀和湿润。这些**表现,一般母兔约持续2~3天,这个时期称为**期。**周期,其变化范围较大,一般在8~15天之间。
五、妊娠及妊娠诊断
1、外部观察法:母兔配种后第5天,将其放到公兔笼中让公兔追逐,爬跨母兔,如果母兔不接受公兔交配,在公兔笼中转或夹着尾巴伏在一角,毫无交配的表现, 就有妊娠的可能。到配种后16天可以再进行一次试情,以便进一步确诊。同时结合观察母兔食欲是否比以前增加;是否比以前好静不好动;毛的色泽变得光亮;体 重有较明显的增加,这些都可能是妊娠的征兆。
2、摸胎法:这是生产上用得*普遍的方法。此法较准确,一般在交配后10~12天即可进行,有经验的人可在8~9天即能摸胎确定。具体方法是:摸胎者把母 兔抓放在桌上或地上,兔头朝向摸胎人的胸部,一手掌向上用拇指和食指作“八”字形,从前向后轻轻顺下腹两旁摸,如腹部柔软如棉,表示未受胎,如摸到象花生 米大小能滑动的肉球,就是表明受胎了。
六、配种方法
1、自由交配 是指公母兔在群养条件下,母兔**后与公兔的交配。
2、人工控制交配
也叫人工辅助交配。指公母兔平时分开饲养,当母兔**并接受交配时,才将母兔捉到预定选配的公兔笼中进行交配,交配后将母兔捉回原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