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入非遗潜山求“在一起”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千古绝唱《孔雀东南飞》是中国文学史上**部长篇叙事诗,故事传说的起源地就在一河之隔的潜山县和怀宁县。今年7月,***办公厅公示了第四批***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名单,孔雀东南飞传说入选,很多潜山人有点失落,因为申报地区只有刘兰芝的故乡怀宁县,而焦仲卿的故乡潜山县被忽略了。昨天,记者从潜山县获悉,省文化厅已就此向***提出申诉,建议将潜山县扩展纳入孔雀东南飞传说申报主体单位。  刘兰芝曾被记载为“潜山烈妇”

申诉报告中说,孔雀东南飞传说发生在一河之隔的潜山县和怀宁县,两县同样有着较深的历史渊源和较为完整的传承谱系。人民教育出版社历年所编中学教材上,都称《孔雀东南飞》的起源地“在今安徽潜山县一带”,北大与复旦主编的大学教材也均持此论。明嘉靖安庆府志把小市港

(即小吏港,孔雀东南飞传说发生地)记在潜山县境内,清康熙安庆府志曾将女主人公刘兰芝记为“潜山烈妇”。

焦仲卿家乡在潜山焦家畈

历史变迁至今,传说中的焦仲卿家乡焦家畈仍属潜山县境内,而女主人公刘兰芝家乡刘家山已属怀宁县小市镇。小市与焦畈之间一衣带水,二者离今潜山县城都很近。

潜山县人大原副主任、皖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郑炎贵告诉记者,《孔雀东南飞》传说一直在这一带流传,影响两县的地域文化,如将刁难媳妇的婆婆喊作“焦八叉”,受折磨的媳妇叫做“苦枝子”,孝敬又无奈的老好人称为“糯米官人”,能干要强的小姑娘称为“能小姑”等,“焦死了”成为*伤心、烦恼、着急的口头禅,“初七及下九,嬉笑莫相忘”中反映的民俗节日“乞巧节”和“娘娘会”至今仍在潜山民间延续。

潜山拟建《孔雀东南飞》诗园

申诉报告称,潜山县一直积极开展《孔雀东南飞》活态传承,在坚持口头传承与集体传承等方式上不断积累经验。几十年来,《孔雀东南飞》始终是潜山县黄梅戏剧团与乡村业余剧团的保留剧目。潜山县的乡土教材中,都收编了《孔雀东南飞》故事。另外,潜山县“十一五”与“十二五”发展规划都将《孔雀东南飞传说》的保护、传承、利用列入其中。

潜山县有不少有关《孔雀东南飞》的建筑,县城建有花岗岩的《孔雀东南飞》诗碑,系**诗人臧克家题字;在县城潜阳广场建立有《孔雀东南飞》雕塑。潜山县还启动了包括焦家庄园、府吏桥等在内的焦畈遗址保护立碑划界工程;编制了《孔雀东南飞》诗园建设规划,计划在天柱山旅游度假区再现千年爱情绝唱,北京一家旅游规划院正在设计。

怀宁“单飞”潜山求“在一起”

潜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一位负责人说,2006年孔雀东南飞传说入选省非遗时,两县共同为申报地,不知什么原因,公示为***非遗时,潜山县被忽略了。

报告称,要**《孔雀东南飞》诗传说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就应当让传说的发源地潜山与怀宁共享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落下潜山,就等于丢掉了传说的历史根基。忽略了焦刘悲剧的男方故乡,这与那个以男性为中心的纲常时代的历史是不相符的,也与这些年来焦家畈等潜山一带老百姓同为传说参与者与传承者的实际相悖,恳请将潜山县纳入孔雀东南飞传说申报地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