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人员来穗三天内登记”引争议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广州市**官网发布了“穗府36号文”《广州市人民**关于进一步加强来穗人员居住登记工作的通告》,规定来穗人员应当自到达居住地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持本人居民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明,向所在街道(镇)或者社区(村)来穗人员服务管理机构申报居住登记或者居住变更登记。

新规一出,立刻引起公众极大关注,有网友直呼这种“神规定”侵犯了公民的自由迁徙权利,更有网友调侃在新的人口流动格局下,这种“落地签”无法执行,只能停留在纸面上。“新规**的法律依据何在?”“流动人口数量庞大,是否都要登记?”“不登记会不会受处罚?”……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简称“来穗局”)回应,强调此举只是为了研判来穗人员的现实需求,对以往流动人口信息查缺补漏,以便为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政策提供参考依据。而“就医、出差、旅游”等来穗人员,只要在宾馆等住处办理住宿登记后,就不用重复登记。

“神规定”于法有据?

符合上位法要求,实际操作简便,意在补登更新流动人员信息

据广州来穗局局长陈绍康介绍,《通告》“于法有据”,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管理处罚法》《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广东省租赁房屋*安管理规定》《广州市流动人员管理规定》《广州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中有关居住登记的条文梳理出来的,**符合上位法的要求。《通告》此前亦征求了公众意见,按程序经市**法制办审查通过,并经市**11月10日审批同意,以市**名义发布实施。

“2013年来穗人员随机抽查登记率仅为78%,相当部分来穗人员没有登记纳管。”陈绍康说,“截至今年10月,广州来穗人员713.39万,漏报率约28%,此次主要摸查漏报人员情况。”

2014年11月至2015年5月,广州将在全市开展来穗人员和出租屋基础数据核查登记,在已登记的711万来穗人员的基础上,补登、更新错漏的信息,不是重新进行全员登记。

记者了解到,来穗人员居住登记十分便利,流动人员出租屋管理********有关信息,还有1235个流动人员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和服务站的受理平台,同时**应用了流动人口自助申报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并不会给来穗人员增加太多负担。

“以往,大部分信息靠出租屋管理员去采集登记,今后将用好‘流动人口自助申报系统’,明确出租屋主责任,按照‘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让我们的服务和管理更到位。”陈绍康说。

哪些人员需要登记?

**是租房者、借住寄住者、受雇务工者三类人员须申报登记

据记者了解,按规定登记对象主要有六类:一是在出租屋内居住的;二是以借住、寄住、直接受雇等方式居住在居民房屋中的;三是在用人单位就业和居住的;四是居住在时租日租房内、长期在旅业宾馆工作居住但未登记的;五是散居在旧厂房、田间、工棚、农场、农棚、养殖场等场所的;六是在穗全日制院校的在读学生。此外,驻穗部队(武警)大院、**(省)驻穗单位大院的来穗人员,也要纳入登记范围。

“实际上**是三类来穗人员需要按规申报登记,一是租房者;二是借住寄住者;三是直接受雇在穗企业者。”针对网友和市民的担心,广州来穗局进一步解释说,网上关注的“就医、出差、旅游”等来穗人员,只要在宾馆、酒店、旅店、招待所等住宿且已办理住宿登记的,可不用重复登记。

广州来穗局表示,此次复查核对阶段工作结束后,将委托专业机构组织开展调查,通过计算登记率测算全市“人屋”实有总数,掌握来穗人员就业、子女入学、社会**、医疗等基本需求,汇总分析后形成专题报告,为**决策提供参考。

登记后有哪些服务?

登记可享积分入户等政策,未登记将责令限期改正

据悉,广州市从2001年实行暂住证制度,对外来人员实行暂住登记,2010年实行居住证制度。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实践,目前已建立了“人来登记、人走注销、人在更新”的动态管理和居住登记制度。来穗人员眼下享受公共服务,实行的仍是以居住证为载体、以积分制为手段的政策措施,需凭居住证、按照居住年限的长短梯次,来享受积分入户、子女入学、医疗**、公租房申请、公交优惠等公共服务,不登记便无法纳入。

与此同时,一旦发现未按照规定申报居住登记和居住变更登记,将根据《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第三十条,由公安机关予以警告,责令限期改正;若房屋出租人未按照规定报告流动人口基本情况或者流动人口终止居住情况的,也将按照《条例》第三十二条,由公安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以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广州市主要**指出,包容开放是广州的城市品格,目前全市已建立起市、区(县级市)、街(镇)、社区(村)四级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网络,共设有172个街(镇)流动人员管理服务中心,种种努力,目的都是让广大来穗人员共建共享广州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