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南台家寺遗址发掘数月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今年8月开始,安徽省***有关人员、武汉大学历史系10多名师生就来阜南县台家寺遗址进行考古发掘了。”昨天,记者来到阜南县朱寨镇台家寺遗址,阜阳市***局长刘建生说,经过发掘,目前已出土大量有价值的文物和动植物标本,初步认定该遗址以商周遗存为主,下层有少量龙山文化遗存。

遗址出土大量商周遗存

“挖出来很多东西,大都放在二楼。”昨天,记者来到考古人员居住的院子,大家正清洗、整理挖掘出来的物品。“这些白色贝壳,可能在当时用于交换物品。”考古人员说。

“皖北属于平原地区,这个遗址就在河边。”考古人员表示,根据调查,古人利用天然形成的堌堆,在上面搭建房子,生生不息,堌堆周边有河流,可算临水而居。

台家寺遗址位于阜南县润河故道北岸,2012年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文物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台家寺遗址为不规则形高台地,南北*长约180米,东西*长约170米,高出地面约6米,据估测,现有面积约13000平方米。

台家寺遗址保存状况整体良好,但人为的耕种土地和水土流失对遗址造成了破坏。考古人员曾在遗址地表和断面采集到石斧、陶片、蚌壳和兽骨等标本,可分辨的器型有鬲。

昨天,阜阳市***局长刘建生告诉记者,通过考古发掘,初步认定台家寺遗址以商周文化遗存为主,下层有少量的龙山文化遗存。遗址出土大量有价值的文物和动植物标本,为研究商周时期淮夷与殷商文化之间关系提供了珍贵资料。

商周时期阜阳沼泽遍地

在台家寺遗址考古发掘现场,一个个探方有序地排列着,考古人员在遗址里发现了陶片、鹿角、角镞、骨镞、鱼骨、石刀、石镰等,还有已经碳化的水稻和粟。这些谷物是古人的食物,说明3000年前,阜阳地区已有水稻、粟的种植。

据介绍,商代金属材料稀缺,很多工具由骨或角制成。发掘出的角镞用鹿角制成,尖锐锋利,说明当时的制作工艺非常**。考古人员展示了一个裁割后的鹿角,只见残角上留有多道缝隙。考古人员说,这些缝隙是古人用细线蘸水裁割时留下的,当时没有锯子,线割是一种裁割方式。

此前,阜阳市文物工作者曾发现出土的鹿角,却一直不清楚其用途。“看了台家寺出土的鹿角,我们才明白。鹿角坚硬耐磨、易于切割,是制作骨器的**材料。”阜阳市博物馆副馆长杨玉彬表示,过去阜阳境内史前至商周时期遗址中发现的鹿角较多,如太和倪丘遗址、灰角寺遗址、临泉老丘堆遗址、阜阳颍泉腰庄遗址、颍上黄老墩遗址等都有发现。

既然发现大量鹿角,说明商周时期皖北地区麋鹿分布广泛,由此可推知当时阜阳境内气候温暖湿润,沼泽湿地分布广阔。

出土的物品中,石刀和石镰作为生活用具,吸引了大家的注意。用石头制成的石刀虽在地下沉睡3000多年,至今仍然锋利。

润河裁弯曾为遗址让道

“阜阳境内的润河及支流小润河,在古代是一条**的河流,流域横跨临泉、阜南、颍州、颍上,是古富水(谷水上游)的一条重要支流。”杨玉彬说。

阜南县朱寨镇前综*办主任**安表示,润河河道弯曲,泄洪不畅,不利航运,直至上世纪70年代后期,阜南县在润河*理中,对河道进行裁弯取直。

润河流经阜南县朱寨、焦陂和张寨三镇时,河道异常弯曲,需进行大段裁弯取直。按水利部门的规划,现今张寨镇大孜铺行政村小湾自然庄北裁掉一个大弯后,再直往东南,将“月牙河”段裁成直线。

当地干部得知规划方案后,立即向阜南县委反映:
“月牙河”旁边有片名叫台家寺的高地,可能是一处古遗址,建议新河道避开这一区域。阜南县对此十分重视,安排水利部门重新规划河道走向,避开了台家寺,台家寺遗址这才得到了保护。

昨天,记者在台家寺遗址发掘现场看到,往南约两三百米处便是润河裁弯取直后的新河道,“月牙河”较好地保留了下来。

目前,台家寺遗址考古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中,出土的文物有待进一步研究论证。随着研究深入,3000年前皖北先民的生活图景、经济社会水平有望得到进一步了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