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造血干细胞被拒免检登机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对医生携带造血干细胞被拒免检登机事件,昨晚21时30分,幸福航空向记者发来一份调查说明,并向患者、志愿者、医生等致歉。据悉,11月28日下午,急性白血病患者余先生躺在**医院血液科的移植舱里,等待着来自河南志愿者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原计划,这份“生命种子”搭乘JR1532航班19:40从郑州飞往合肥,不料医生在携带造血干细胞免检登机时遭到**。

安检卡住“生命种子”

11月28日17:30,**医院医生严家炜来到郑州机场,准备乘坐19:40的JR1532航班飞往合肥。他拿着的行李很特别,那是一份刚刚采集好的造血干细胞,合肥的病床上,患者正在等着“它”。

“安检机X射线会杀死造血干细胞,需要免检。
”于是严医生将携带的中华骨髓库河南省分库开具的免检证明递交到机场安检处。“安检接待的一位负责人说可以,但要和幸福航空联系一下。
”严医生说,机场工作人员还让他在“特殊物品登记簿”上先行登记,可联系的人返回现场说:航空公司方面表示不行。

“平时都可以免检,怎么这次就不行了呢?
”严医生急了,立刻拨打幸福航空公司热线电话400-868-0000,可迟迟联系不到人。直到18:19,严医生才跟幸福航空客服人员对上话。“结果还是回复说公司有相关规定,不能免检登机。 ”

怎么办?严医生在机场心急如焚。

600公里外的生命等待

此时,600公里外,等待这份造血干细胞的合肥患者余先生已经躺在**医院血液科的无菌移植舱里。由于患有急性白血病,移植造血干细胞是挽救他生命的**希望,经过前期努力,他幸运地在河南找到匹配的骨髓捐献者。

对于余先生来说,移植是不能“回头”的。**医院血液科住院总医师张旭晗告诉记者,患者已经做了“清髓处理”,自身体内的干细胞已经被清除,等待这新的干细胞输入。一旦这个干细胞移植不了,病人就只能等死。

“接到小严电话时,我也蒙了。”张医师说,到目前为止,中华红十字会采集了几千例造血干细胞,大多通过飞机运输,这还是他**次听说造血干细胞在机场免检被**。

雨夜包车送回“生命种子”

严医生当即向中华骨髓库河南省分库联系,请求支援。该库派员到机场,机场急救中心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但*终严医生仍旧没能登机。

严医生不得不连夜包车从郑州赶回合肥。直到11月29日凌晨2:40才赶回**医院。

凌晨3点,造血干细胞传递到移植舱给余先生进行回输。而按照原定计划,在28日晚上22点左右就可以进行手术。

-回应

幸福航空:向患者、志愿者、医生致歉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幸福航空,该航空公司内部仍在调查此事。当晚21时30分许,幸福航空给记者发来一份《关于11月28日郑州-合肥航班**运输造血干细胞事件的初步调查说明》。

调查说明显示,11月28日晚18点15分,幸福航空商务代表接到郑州机场相关电话后,不确定是否可承运相关物品。当客服中心接到严医生电话后,也联络该商务代表,得知箱体内包含干冰,遂告知旅客按照公司相关规定不能随身携带。
18点40分,幸福航空商务代表与郑州机场有关方面就造血干细胞承运事宜再次沟通后,认为干冰属于该公司关于危险品的相关界定范畴,“无法承运”。

“此次事件中,幸福航空工作人员因没有详细了解干冰作为保鲜介质的具体承运要求,业务知识不过硬、责任心不强,耽误了患者宝贵的*疗时间。
”对此,幸福航空表示,因本公司工作人员的工作失误,对给患者、家属、志愿者、医院以及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带来的不便和可能造成的*疗危险,表示诚挚的歉意。

-附件

造血干细胞越迟移植活力越低

“当造血干细胞采集成功后,越快移植越好,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细胞活力会逐渐减小。
”张旭晗医生告诉记者,**医院成功进行过多例干细胞移植,均由医生持当地骨髓库开具的安检信,携带造血干细胞免检乘坐飞机。

合肥机场今年免检外运过20例

记者了解到,合肥新桥机场今年外运了20例造血干细胞。该机场安检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民航规定,带人体器官乘机的,须经承运航空公司同意,携运人应出示医院等相关机构出具的证明。
“目前,我们在这类情况中还没有遇到航空公司不同意的。 ”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