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知性女人的创业故事和感悟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第五届“卡地亚灵思涌动女性创业家奖”开幕,两名中国选手入围,分别是陈春虹与陈懿,《创业家》现场采访了本届、往届选手和评委,告诉大家四个知性女人的创业故事和创业感悟。

陈懿:从一个雇员到创业家的转变

曾经供职于中国*大的虚拟社区,一位温婉的职场妈妈毅然决定自己创业。洪晃问她,一个雇员转而决定创业是一个艰难的过程。陈懿在互联网行业工作了7年,支持她创业的是曾经的搭档。既然有一个好的点子,为什么不去实现它?

陈懿项目是一个“儿童虚拟社区”。现在已经不是一个害怕孩子沉迷于网游的时代,70年代的人那时候是一个TV generation,而现在90年代的孩子是一个international generation,陈懿有一个长远的眼光。与普通家长苦于如何防止孩子长时间沉迷网络不同,她从困惑中汲取灵感,打造一个益智类儿童社区,拥有来自于3-12岁近300万儿童注册用户。在蜂蜂乐园里,孩子们通过完成每天的任务量——这些融合了语数外知识的智力游戏补充了孩子们在课外的休闲需求,又不至于沉迷网游。

在以男性为主导的互联网行业,陈懿的创业之路困难重重。由于这个**的商业计划在国内从未有可借鉴的先例,网站的建设就花了整整两年。在被问及蜂蜂乐园与摩尔庄园的区别是,陈懿说,这是两个不同的产品概念,蜂蜂乐园不是网游,不通过卖道具**,是一个纯学习型的网站。目前,蜂蜂乐园已完成*轮风投,未来的**状况可预见。

陈春虹:节水马桶进世博

与陈懿的职场女性身份不同,没有受过优越高等教育的陈春红来自农村,节约的观念贯穿在日常生活中,她**了一个节水马桶,“一杯水马桶”,她很兴奋的跟在场的记者解释。当初她拎着两个大包来到上海,想推销她的“一杯水马桶”,如何去敲开**扇门,是每一个创业者走出的**步。陈春红遍寻无果,在她此时*低谷的时候遇到了一个贵人。这个人说“我对你产品感兴趣“,陈春红非常惊奇,满怀感激的帮他装上自己的“一杯水马桶”,并且决定免费给他试用。

走出了**步,陈春红便有了信心,我有一个可以让中国人节约水的好产品,为什么不去**它?此时离2010年世博会只有半年就要开幕,她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中遇到了***馆的负责人。这个马桶省去了储水水箱,利用一个闸门将污水和清水隔离,与传统的6升马桶相比,整个过程只需消耗1升水,节水能力高达83%,也不会散发臭气。***馆的那位负责人对陈春红的**非常赞许,也符合世博会环保与可持续的理念,就这样,陈春红的“一杯水马桶”走进了世博会。

“这无疑是一个*大的转变”,陈春红参与了世博,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人知道了中国人也有自己节能环保的项目。尽管对于即将前往法国参赛,非母语陈述的要求对她是个不小的挑战,但陈春红还是坚持说,我不会说话,难道不能从事节水事业吗?

她坚信好的节能的创意会被全世界的人认可,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种“一杯水马桶”会走进中国的千家万户。

乔琬珊:创业是一个Life long的过程

毕业于哈佛大学的乔琬珊就像所有幸运的、天才的、进入世界名校的女生一样,有一个非常好的attitude。这一点在她三分钟视频短片里纯英文的解说得到了印证。但跟其他从****00名校出来女生不同,学商科出身的她并没有选择进世界名企,放弃了优越的条件和常规的职业生涯,学生时代参加过许多创业竞赛的她立志在国内创业。“我想做一个‘社会型企业’,这个概念很新,但被社会经济学界公认,在后金融危机时期,它将具备强大的发展潜力和生存空间。”

她从青藏和内蒙采集羊绒,在当地建立针织厂,改善了当地牧民的生活。在上海崇明,组织下岗女工进行编织。这个有点类似于“公平贸易”的商贸模式让乔琬珊的织物项目具有了更深的意义。

后来,她的SHOKAY品牌织物选择与设计师合作,让原始的东西与艺术结合,走上了一条更好更具文化意义的道路。

这个讲话中英夹杂,非常attractive的哈佛女生让大家找到了创业的力量,“*开始它是一个梦想,当它实现后,你需要毅力去支撑。创业是一个life long的过程。”

洪晃:女性创业真的很难

作为一个有着丰富人脉资源与政治资源的“名门痞女”,中国互动媒体CEO洪晃在被问及创业之路时,只轻描淡写说了一句,女性创业真的很难。

时间轴从96年她辞去年薪优渥的外企*代职位开始,洪晃就成了一个创业人。创办过《名牌世界乐》《iLook世界都市》,把新兴乐潮时尚生活方式带进中国的杂志出品人,有着不为人道的故事。“其实刚开始做杂志是“误入歧途”,自己以前是做投资咨询的,因为朋友决定要做杂志,所以就跟着进来了。”入行后,朋友告诉洪晃,她外公章士钊也曾经办过杂志,这下,洪晃更兴奋了,觉得自己创业也算是继承祖业呢,或许能得到老爷子的真传,更应该好好地干。洪晃回国创业期间,她觉得在中国做事特别刺激,“因为你会意识到有太多的事可以去做,没有哪一行是满得容不下一个人的。

名人之后创业必定会戴一顶帽子,无论你做的好与不好,都会被大家诟病,但洪晃是一个例外。这个热衷写书、上节目、谈政治、讲时尚的女人符合大众的口味,她自嘲,敢说,痞,反正大家喜欢她,要是她遇上了麻烦事儿,顶多用她惯有的懒得搭理的劲儿说一句:爱谁谁了就。

她豁的出去的性格也促使她创业的一个因素。全国人都八卦她的家庭,她的全家人都能跟毛泽东扯上关系,爷爷是毛泽东的故交,妈妈是毛泽东的老师,她父母的离异追究历史因素搞得满城风雨。直到现在她的亲生父亲还把当年的事儿拿出来说,她也不在乎。她从来就是活在媒体之中的,她懂得游戏规则。

她在京郊有一个家,在她的微博上,常常贴出她和女儿做游戏的照片,关于女人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洪晃用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用心的关爱与真诚付出是*重要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