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最重要的是心态美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张茵,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美国中南(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

“女人*重要的是心态美”

短发、绿衬衣,干练精神。只用了17年,今年55岁的张茵已将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玖龙”)打造成了亚洲*大、世界第二的包装用纸制造集团,但她却依然强调:事业尚在征途,仍在继续努力。

张茵的创业经历并不复杂:1985年,她来到香港,从收购废纸开始*到**桶金;1990年,她去到美国创办公司,把废纸贸易**化;1995年底,她成立玖龙,经过不断的战略拓展,使之成为中国包装纸板**。10年后,她荣登2006年胡润榜中国*富,胡润称她为“世界上*富有的女白手起家者”。

“人生的价值并非追求更多的物质**,而是坚定地做好自己的事业,当你实现了自身的价值,**自然就会到来。如果东一把西一把的,看到哪个行业*的*多就奔过去,累心累肺的,觉都睡不好,别说**了。”张茵说完放声大笑。

张茵有远见,她坚持自己的选择并一以贯之,她关心如何保持产品的质量做到*好,打造一个被世界认可的百年品牌,关心如何能把自己的事业一代代地传承下去。“我要让玖龙成为百年传承的企业,这就是我追求的成就感。”

“中国的阿信”

张茵喜欢看阿信的故事。

阿信,这个20多年前日本电视剧中的主人公,出身贫困,曾遭遇生活不幸和生意上的灭顶之灾,但始终对人生充满希望,*终铸造了日本百货**企业。

“阿信坚持卖鱼,直到卖到超级市场做大的经历,跟我在香港做废纸贸易很相似。”

20多岁时,张茵在一家公司掌管会计和贸易部门。期间,她结识了一位年长的造纸厂厂长,他建议张茵到香港进入废纸贸易行业。去一个**大都市以收破烂为生?张茵心存疑虑。但这位老厂长说:“别小瞧这些废纸,它们可是森林,将来造纸业肯定要从资源造纸向再生纸发展。”

带着攒下的3万元*,27岁的张茵去了香港,她与两位合作伙伴成立了一家公司,业务是将香港等地的废纸运到中国的造纸厂。受到国内造纸厂的委托,张茵想把纸的水分控制好。当时市场盛行废纸中水分比例为30%,她想把它降到10%~15%。这种做法触犯了同行的利益,被认为是违反了“行规”,她因此接到过黑社会的恐吓电话。

“人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我当时是一个刚到香港的大陆孩子,并不知道害怕。”张茵说。一方面,张茵不卑不亢地应对着复杂的环境。另一方面,张茵的豪爽、公道,让公司的信誉越来越好,收废纸的人都愿意跟她做生意,愿意把收来的废纸卖给她。“在创业的过程中,信誉是*重要的。必须要做到大家都认可你,相信你,用广东话说,就是‘牙齿要当金使’。”张茵说。

“我觉得自己的性格跟阿信很像,在困难中我会努力顶过去,不会老是想我当时很困难。”张茵的观点未曾改变,“人不能放弃自己的个性,觉得对的就要坚持,不管需要付出多少代价,战争中也会有人牺牲。”

这种从创业之初就确立的行业价值观,她延续至今。“我们要做稳定的、客户信赖的产品,品质至上,在市场上要做到龙头。”

与很多企业家频频试水新的掘金点不同,张茵很执着,她的眼光从不旁移。“不能身在这山望那山高,我们是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不是含着金锁头出世的,一个铜*,掰了好几半去用,哪能做大做强?”尽管在创业的过程中身边充斥着种种机会的诱惑,但张茵仍然将她的目光坚定地关注在她热爱且为之奋斗不息的环保造纸行业。“我们现在做的主要是关爱员工、降低成本、提高品质、优化管理、提升盈利,把企业做到发展稳健、感到放心。”

“我的成就感在于把事业传承下去”

张茵**次进入全国公众的视线是在2003年。这一年,胡润将玖龙的张茵列入富豪榜。

一直以来,东莞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地市级城市前茅,但东莞的**故事大多呈现出低调致富、藏富于民的特点。因此,在张茵入榜之前,没有任何一位东莞企业家进入过富豪榜。收到了胡润发来的关于核实**数字等信息的邮件后,张茵婉拒了胡润的要求。

不过,胡润*终还是把张茵列入榜单。2003年,张茵以25亿元的**排在胡润百富榜第17位。3年以后,张茵登顶**榜,这个名字被全国知晓。

然而,张茵依然选择低调,把大量的时间都花在工作上。

玖龙的员工宿舍小区里有一栋12层的楼房,张茵就住在这栋楼的顶层。300多平方米的房子,除了一些金色的装饰物,没有多少奢华气息。“下班后,站在阳台上,就能看到员工们在运动场上锻炼、跳舞、领着一家大小散步、玩耍的场景,这是让我*开心的。”张茵说。

吃饭是员工食堂送的盒饭,坐了多年的丰田商务车依然是她*常用的交通工具。“我花*的原则是看需要,用什么东西主要讲求舒服和方便。与其每天花几十分钟在上下班的路程,我宁愿把这些时间用来休息。”张茵坚持每天锻炼身体,然后就开始进入“精神紧绷”的工作状态。业余活动很少,没有假期。她“省下”所有的富余时间,都用在了实现百年基业的理想上。

她把精力投入到促进环保的循环经济上。“没有环保,就没有造纸”的大字标语耸立在公司的*外墙,展示着玖龙*核心的企业理念和对环保的态度。玖龙厂区大门口还树立着一个电子显示牌,上面实时显示着二氧化碳、COD等造纸行业*核心的环保监测数据。“我们要公开这些数字,让骑单车路过的人都能清楚地看到。”

让管理透明化,是她管理公司的一种方式,一如她用玻璃进行隔断的办公室,一览无遗。在这里,每年年底她都会抽出时间亲自和部分员工进行一次一对一的谈心。在每两周的集团例会上,除了讨论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情况,还有一个固定的话题就是各基地的负责人要汇报近期在员工“吃住行”等方面福利的完善情况。张茵对员工的关爱细致入微,除了对油、米等食堂物资要求定点采购外,她还倡导食堂做菜要讲究酸碱平衡,有利于员工的健康。

旁人都说她的工作非常辛苦,她却说:“我爱我的行业”。“中国非常需要有创造几十年、甚至百年传承企业的企业家。我希望中国的企业家能做出经久不衰的产品,树立自己的民族品牌,这是未来GDP的基石。我的成就感在于,把自己的事业一代代地传承下去,这也是我们的责任。”

她一直记住令她感动的一幕:因为在公益事业方面的杰出贡献,她被授予了“广东省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奖。在颁奖晚会现场,她动情地讲到,这是属于所有玖龙人的荣誉。第二天,她收到了一位员工的短信:“董事长,我为我是一名玖龙人而感到无比的自豪。” “在那一刻,我真的感到很有成就感,全玖龙近两万人努力的价值得到了体现。”张茵说。

和哈佛儿子的故事

张茵小儿子是喜欢在外闯的个性,选择大学时,张茵鼓励他读美国一流的学校。那段时间,他觉得压力颇大,曾向母亲抱怨,但结果他顺利地考上了哈佛。在高中毕业那天,他感谢母亲给予的压力,抱着张茵说:“妈妈,谢谢你!”

问及张茵有什么平衡事业与家庭的秘诀,她笑称,要做一个时尚的母亲。

尽管工作很忙碌,没有太多业余的时间,但她坚持隔天打电话给儿子。“每天需要抽几分钟,就能掌握彼此的情况,这样,孩子也愿意和父母沟通。”

但张茵对两个孩子却是“报喜不报忧”的,“不管发生什么困难,父母的威严和能力都要表露在孩子面前,让孩子有一种信赖感,觉得再困难也能走好。”但张茵也不是什么难处都完全不讲,而是当大家聚在一起说说笑笑的时候讲。“玖龙不是一帆风顺的,讲也要给别人信心,也不是给别人压力。”

“一个家庭,长达几十年的生活,不可能是天仙配那样的,总会出现问题和困难,所以沟通特别重要。”

注重沟通,但张茵对孩子却从无依赖心理。“我把孩子当做礼物,有这样的观念后,只需要孩子在你病了的时候看看你就行了,不要老是要求孩子一定要孝敬自己,因为自己生养他们花了那么多精力,如果哪里做得不好就痛苦。”

张茵说,在这个年代要与时俱进,父母和孩子都需要独立。

业余生活的故事

张茵喜欢读历史类书籍。“我觉得中国有很多历史的书要读一读,读了以后能受到启发、受益匪浅,古代人很聪明,他们很多经验对我们很有用。”

她很喜欢明朝、清朝的历史故事,*喜欢到北京旅游。她说在故宫里有很多神秘的中国历史值得挖掘,“怎么看都不厌。”但目前,她表示还没有这么多时间。“现在*先要保证休息,然后保证运动,*后才保证读书。”

她还很喜欢音乐,因为受到家庭的影响。“我爷爷那一代就对音乐非常热爱,我自己不仅喜欢听也喜欢唱,虽然唱得并不算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