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性别歧视 女大学生就业难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近,国家一系列推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陆续**,如***办公厅要求不得对求职者设置性别作为限制性要求。但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国家一直强调男女平等就业,但清远不少用人单位却放言只招男性,主要原因是“男强女弱”、“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地存在不少用人单位的头脑中,性别歧视不仅影响到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后的职业选择,同时也影响用人单位的招聘行为,造成女大学生就业难。

明言**

等候3小时换来一句“只招男的”

记者近期走访了清远一些招聘会现场。在现场,记者发现某些用人单位的招聘启事中直接标明“只招男性”或“男性优先”。在这些招聘启事面前,不少女大学生只能长吁短叹。

多次遇到这种情况,清远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专业的大四女生小林深感无奈。“计算机人员一般都只招男性,而一些**技术人员一般也会男性优先。”她苦恼地询问记者:“这些工作明明女生也能胜任,为什么一定要男生?”

“社会以及用人单位往往对女生有偏见,认为女生在谈业务、出差等方面都比男生弱,所以即便我们能力**,企业也不愿意招聘女生。”小林认为,只要给女生同样的机会,女生也会干得非常出色。“只招男性”直接扼杀了女生的机会和权利。

无*有偶,刚毕业于海南大学的小关也遭遇了类似的情况。据了解,为了赶上新一轮的招聘会,小关还特地提前**到广州只为了能够第二天一早前往招聘会。然而,招聘会的遭遇让小关倍感寒心。

“我应聘的是中石化清远分公司,但是面试官劈头就是一句‘我们只招男的’。”提到当初的遭遇,小关仍有点激动。中石化作为大型国企深受应届毕业生的喜爱,在历经3个小时的排队等候却得到如此的话语,小关无奈地说:“我真的宁愿他们在招聘启事上写明不招女生,起码我就不用排那3个小时的队了。”

暗设门槛

不问专业能力要求能歌善舞会喝酒

记者搜索各大招聘网站,发现网站上的招聘启事也大多具有明显的性别偏向。在智联招聘网站上,记者输入“男性优先”关键词,共搜索出34311个职位,其中以通讯工程师、房地产销售代表、电子信息教师、机械设计员、外贸业务员等职业为*。

对此,小林表示,“这再正常不过了,我们计算机专业的男生都已经找到工作了,但是女生还大部分没有着落。”

目前,社会各界对于用工歧视的反对越来越强烈,**部门对此也十分重视。为了应对这一情况,清远不少单位开始用提高女性的录用标准或者增加附加条件等手段来提高女性的录用门槛。

“很多企业都对女生的身高、年龄和气质有要求,如果身高不达标连面试机会都没有。”小林告诉记者。

据记者观察,在面试过程中,个别企业将女性能否喝酒、是否能歌善舞作为招聘标准,甚至对女大学生的婚恋情况进行细致询问。

今年夏天,家住清新的小敏到一家游戏公司面试总经理秘书。令小敏惊讶的是,面试的整个过程只围绕以下几个问题进行:“你能喝酒吗?”“你会唱歌吗?”“唱歌好听吗?”“会跳舞吗?”恍恍惚惚地走出面试室,小敏忍不住感叹,这是求职还是选秀啊?什么时候酒量与工作能力成正比了?

内部操作“女生简历看都不看”

排斥女性应聘者,除上述两种手段外,某些用人单位还有更隐秘的第三招——招聘简章不明写,但授意工作人员“只招男性”,在面试过程中对女性毕业生敷衍带过。

刚刚大学毕业的心仪同学在求职过程中就亲身经历过这种情况。“一家风险投资公司到我们学校来招聘,因为它的风评很好,所以我们经济专业的学生大部分都报名了,而且女生居多。”经过初选,几十名**的毕业生成功进入第二次面试,其中男生只有10人。

心仪告诉记者:“第二次面试时,有几个男生连简历都没准备,着装也不整洁。”然而,结果却跌破了女生们的眼镜,几个男生都顺利通过,而女生们却全部落选。“如果说是因为能力比不上那几个男生,我们是**不会相信的。”

“一个进入公司的同学告诉我们,其实他们只招男生。我们很疑惑,难道女生们连理财都干不了么?”对于这种情况,心仪深感无奈,“很多时候不知道企业到底要不要女生,都是内部操作,我们还在白费力气准备着。”

据了解,这种情况在大型国企中也存在。据某曾在清远一国企实习的男生透露,“虽然公司在招人,但是其实很多职位都只针对男生,女生的简历看都不会看。”

男女搭配干活不累

记者观察

从长远来看,企业的性别歧视不利于企业发展。正所谓“男女搭配,干活不累”。

*先,女性大学生参与企业的发展,更能在工作上实现员工能力的互补与相互学习,也更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创新与发展。

其次,女性在社会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更能激发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社会活力。在倡导男女平等的今天,企业具有反对偏见的社会责任。因此,企业应该摒弃性别条件,转变观念,平等用工,激发企业活力的同时促进社会公平的实现。

由于一些传统文化观念的影响和入职前辈的“善意提醒”,很多女大学生往往不自信,认为女生比不过男生,有一种未战先怯的心态。记者认为,女孩子千万不要轻易怀疑自己的能力,也不要因为个别用人单位的偏见而轻易放弃,而是应该更加信心满满的面对挑战。自信的应聘者总是能给面试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即便是面对企业的刁难与歧视,女性大学毕业生也应该充满信心地走上职场,开展美好的人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