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创业困难分析与对策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当今社会中女性创业者日益增多。女性在创业过程中完成了自身价值的定位,赢得了社会的尊重,但又时时面临着无形的压力和困惑。她们的创业故事,包含了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酸甜苦辣,她们身上所迸发出来的创业精神和创业心声,值得我们细细聆听,深深探究

【现象篇】 创业艰难百战多

在采访众多创业女性过程中,被采访者大多表示:女性创业,难!

现象1:创业遭遇家庭阻力

新干县新绿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邹玲萍,把创业目标锁定在绿色无公害蔬菜产业上时,她的父亲*先站出来反对:“那是男人干的活,你一个从没干过农活的女人家,怎么能干这种事?”

新干县网名为“白杨树”的女教师认为:来自家庭的压力是女性创业要跨越的*大障碍。中国传统家庭观念中,男人总是不喜欢娶比自己能干的女人做老婆。她认为,把主要精力放在培养下一代和料理家庭日常生活上,是束缚很多女性创业的主因。

现象2:挫折考验心理承受力

邹玲萍投资绿色无公害蔬菜产业后,在2005年5月和今年年初,她的蔬菜基地先后遭遇了水灾、风灾和冰冻雪灾,三次无法预测的天灾一次次地考验着邹玲萍的心理承受力——“棚倒了,菜没了,技术人员全撤了,三次天灾给我毁灭性的打击,损失达200多万元,我真是四面楚歌呀!”

新干县一名网名为“燕子”的工商联干部认为:女性要想创业成功,必须要有抗击来自家庭、亲朋、社会等方面压力的心理承受力。一般的女性开始创业时都认为自己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但真正尝到了创业的艰辛后,放弃的占大多数。

现象3:创业项目和伙伴难寻

邹玲萍曾进京学过摄影,拿到中级摄影师证和中级化妆师证后回到新干县,办过照相馆、开过服装店……*终选择绿色无公害蔬菜产业作为创业目标。新干县青铜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洪雪梅干过保险,做过市场营销……后来,在一位朋友的鼎力合作下,才注册成立了自己的网络传媒公司

新干县一名网名为“紫砂清茶”的职业女性认为:创业女性自身的个性魅力,既是优势条件也是劣势条件,这些条件在特定环境和背景下,会给女性寻找创业合作伙伴和创业项目带来一定困难。洪雪梅个人也认为,女性性格和思维方式的差异、创业时存在的心理弱势,确实会给其寻找创业合作伙伴和创业项目带来阻力。

现象4:创业筹资渠道单一

在采访中,笔者发现,女性在解决创业资金上,大多表现出筹资渠道单一的现象:邹玲萍的创业资金全是来自于亲朋好友,新干县印刷厂负责人尹乔创业资金主要来自于父亲,青铜宾馆总经理郑国英创业资金全靠哥哥支援,新干县金鑫宾馆负责人陈好萍创业资金来自于丈夫……

新干县妇联副主席邹美红认为:社会*对女性创业的性别歧视,导致她们筹资渠道单一,创业资金不足,在迈出创业**步时就遭遇到贷款筹资的“寒潮”。

新干团县委副*肖夏华则认为,女性创业还是会受到中国传统观念的影响,处于社会及家庭的附属地位,导致她们在筹资时总是被人们下意识地摆在不信任的角色位置。

【分析篇】 风雨过后见彩虹

女性创业,风雨过后怎么见彩虹?各地都做了不少的努力和探索。

对策1:政策扶持

在政策上进行扶持,营造女性创业的宽松环境和良好社会氛围,正在日益成为各地方**的共为。

新干县**了《新干县鼓励全民创业实施意见》,从税收、用地、**、招工、园区管理、部门服务等各个方面明确了具体的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但是,职能部门对政策的执行要更加灵活,为女性创业提供真正宽松的环境。”新干县家家乐大药房经理邓小蓉说。

点评:女性创业也要吃透**及地方有关政策内容,了解税收、用地、贷款、招工等方面必要的政策信息,为迈出创业**步寻求政策扶持平台。

对策2:强化培训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强化培训,帮助女性掌握一定的创业知识也成为众多女性关注的焦点。每年,新干县劳动部门都会牵头,联合妇联和工商、财税等部门,开办女性创业培训班,加大适合女性、与市场对路的创业项目培训力度。“同时,我们正在**条件启动培训与小额提供贷款相配套的激励措施,探索以培训促进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新模式。”新干县人才交流中心一位负责人如是说。

点评:女性创业前进行必要的培训,可以了解市场信息,掌握创业基本技能和知识,更好地减少创业过程中不必要的资源浪费,从而减小创业的盲目性,增加创业***。

对策3:典型引路

大力实施返乡创业工程,激发女性创业热情是大多地方**较为有效的方法。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天力皮具厂厂长蔡菊香是新干县人,创业成功后,主动借款50万元给想致富的同乡蔡顺兰,并传授**经验给她,助她创办了蕾莉尔皮具有限公司。此后,蔡菊香又积极响应家乡“返乡创业“号召,与花都的200余名新干籍箱包**一起**入股,返乡创建起江南箱包皮具城。

点评:创业典型人士具有丰富的创业经验和广阔的市场资源,在他们的**带动下,刚刚创业的女性可以借鉴到更多有益的创业实战技能,在资金筹措、产品销售等方面可寻找到更多更快的途径。

对策4:服务引导

谈到如何引导女性创业时,新干县妇联副主席邹美红总结说:“近年来,我们妇联联合劳动**等部门,加大为女性创业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和创业指导,帮助她们在饮食、美容、销售、服装等投资少、***的领域进行创业,这些行业往往符合女性细腻、认真等特点,而且社会需求旺盛,市场潜力巨大,帮助女性在这些行业理智选择创业项目可以提高她们的创业***。”

点评:职能部门的服务引导不可小视,他们的服务引导可更好地助女性规避创业风险,减少办证手续,创业女性应该以积极主动的态度,与这些部门保持沟通和联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