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创业的难和易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这是一门为研究生开设的选修课,名为《管理咨询》。此时,讲台上的彭老师精神抖擞,**看不出他是在这天的上午才匆匆从外地回京。

彭剑峰,这位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的教授,被国内多家企业,像华为、TCL等聘为**管理顾问,同时还先后创办了我国两大本土咨询公司--和君创业及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彭现为华夏基石集团的董事长。

教授下海经商早已不足为奇,但如果要同时承担教授与商人这两个角色,平衡的艺术又该如何掌握?彭剑峰对此的反应是现在我和学校的圈子基本上不来往,虽然语气强硬,却透出一丝无奈,作为一名实用型管理学老师,必须有实践经验。尽管彭剑峰本人极力认为教书和办公司没有什么矛盾之处,但一些不良的后果却已经显现出来。彭剑峰没有入选***的跨世纪人才计划。

但彭老师是幸运的,在每年兼职创业争取几十万乃至上**年薪的同时,还能够顺当当地给学生上课。

与此相比,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66岁的**王永成老师就没有那么幸运了。2004年初,王永成教授被自己带的9名博士研究生联名罢免。更换导师的原因是王教授长时间让他们为其创办的上海纳讯高科技应用研究所有限公司做项目,而疏于对学生研究学业的指导。

兼职创业是一门平衡的艺术。教师也许是*适合兼职创业的一个群体,特别是从事实践性非常强的教学或者研究工作,但是他们依然面临着两种职业之间艰难的平衡。而对于其他行业的从业人员来说,兼职创业面临着许多两难境地的强大挑战。

利益冲突一般来说,大多数兼职创业者从事的是与自己目前的工作相关的行业,有可能牵涉到不正当使用目前的工作单位的资源。在职人员兼职创业,一般其创业资金有限,时间精力也有限。因此大多数有创业意愿的人,都投资中小企业。其创业方式分三个层面:一是资金参与;二是技术入股,参与公司分红;三是既出资金又出力,自己在工作之余分身去管理公司。这三种方式中,第三种*容易引起公私不分、互相冲突。

这种利益冲突,在事业发展初期,可能并不明显。但是一旦做大,就会后患无穷。有很多兼职创业者受到了老东家的起诉,牵扯到客户资源、知识产权、不当竞争当方面的纠纷。而很多国有企业的在职人员兼职创业,更是因为牵扯到非法转移国有资产而浪荡入狱。

上海交大王永成教授就面临着多方面的利益冲突。王教授让我们长时间为他的公司做项目,而疏于对学生研究学业的指导。接受记者采访的博士研究生坦言。导师将所带硕士、博士研究生当作私人财产和廉价劳动力,成为他们经商活动中的赢利工具。而王教授的所谓的公司,其实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低成本运作公司,它的办公地点、电话都使用交大教学资源。而且该公司的获利几乎都直接来源于王永成教授向国家申请的各种科研项目,也就是说,这个公司利润的直接来源就是*取科研项目资金。如果没有交大背景,王教授就不可能申请到科研项目资金;如果没有科研项目,这个公司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一位交大的**不屑地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