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将创业失败几率降到最低

2014-12-10来源 : 互联网

根据哈佛商学院施卡尔·戈什的研究,得到风险投资的公司中居然有75%*终因为失败而无法回报投资者。多数创业者都怀揣着梦想,希望通过创业**价值,但看到如此之高的失败率就有所顾忌了。创业者面临的**个关键问题,大概就是采取什么样的管理方法,来降低创业失败的可能性。

创业管理的新思维

100多年来,管理学界和商业界开发的战略与工具主要关注的是如何将商业操作模式化和流程化,学者们推崇计划、组织、**、控制等管理职能。这些战略和工具的发展促进了企业管理的规范化和流程化,也促成了许多**企业的产生,提升了企业的价值,影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

但随着**、经济、技术、文化等各方面的变化,顾客的需求也逐步趋于多样化、个性化,企业不得不面对费时耗力研发出的产品得不到认可的窘境。极度不确定性下,成型的管理方法就不适用了。比如:依照传统智慧,每位创业者的**件事就是撰写商业计划书,传统的管理理论假设创业者可以预知未来业务中绝大多数的“未知领域”。但现实情况是,新创企业面临极不确定环境,根本无法实现这一前提假设,撰写商业计划书成为流于形式的工作。

但新创企业也不能依靠“拍脑袋”管理企业,因为仅凭创业者直觉和感觉作出的决策有可能成为日后企业发展的障碍。典型的如天津瞬清眼镜,创始人黄正衍**次创业失败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他选择了认为具有发展前景但不熟悉的业务。直到他已耗费人力、物力、财力研发出眼镜店管理软件,才发现竞争对手已经研发出功能更全、性能更优的软件。

因此,新创企业亟需一套新的方法体系,以帮助其应对不断出现的**性力量。埃里克·莱斯根据他的创业与咨询经历提出了精益创业方法,认为精益创业将开启管理的新时代。目前,这套基于公司管理实践提炼出的方**,已经获得了包括Facebook在内众多知名企业的认可。

对创业者的启示

精益创业是一套系统的方法体系,它融合了精益生产、敏捷开发、设计思维、客户开发的核心思想。它使初创企业能够采用一系列有效的方法和技巧,降低新创企业的高失败率。更贴近新创企业的实际运营状况,所以它能够为创业者开展经营给予重要的指导和借鉴。

启示一:关注可以实现价值的活动,避免一切浪费现象的产生。新创企业应仅关注符合顾客需求、为企业带来价值的活动,只要是与实现价值无关的活动均视为浪费现象。苹果公司在发布ipone4时,宣称包含了1500项的改进,是否真的需要做这么多的改进呢?一项调查显示:使用苹果手机的消费者可能连40%的功能都没有用到,这怎么能体现出产品功能更新的价值呢?如果体现不出价值就是浪费,就应该在研发时避免。

启示二:以人本设计思维贯穿于创新活动全过程。随着顾客需求的多样化和个性化,企业的目的不再局限于生产出一种物质产品,而需要根据顾客需求提供各种新的服务和互动,这时候设计思维就显得尤为重要。设计思维强调设计的想法应在产品研发的各个阶段予以体现。设计师的工作并不仅仅是在产品研发后对产品进行修饰和美化以吸引消费者,而是要在产品研发之初去**构思,以更好地满足顾客的需求和愿望,形成更为巨大的价值。

启示三:树立在试错中学习的企业文化。企业初期设定的清晰假设经过实验获得了证实,但随着企业不断运营发展,顾客需求的变化,产品可能不再符合真实顾客的需求。例如:Sony-Walkman在随身听市场称霸25年后,市场份额陆续被MP3侵蚀,如今则是被苹果公司的iPod取代。于是,索尼公司不得不在2010年10月25日宣布停止在日本生产和销售磁带式随身听。磁带式随身听退出市场并不是产品本身问题导致的结果,而是市场中出现了更符合顾客需求的其他音乐播放器,它退出市场是时代趋势所迫,失败在所难免。

新创企业应认识到,产品在市场中被验证失败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企业无需沉浸在产品失败后的自责中,而应该有条理地做出方向性地改变,重新确立用来测试新的产品、战略和增长引擎的基础假设。

启示四:以产品市场契合作为新创企业市场定位的依据。新创企业研发产品的*终目的在于获得一批能够对产品产生共鸣的顾客。在天津瞬清眼镜董事长黄正衍第三次创业的时候,他选择了熟悉的眼镜行业,通过观察他发现高校学生看重品质、价位及产品的专业化,属于理性消费的群体。然而目前市场的眼镜价位偏高,许多高校学生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因此他决定将眼镜店定位于高校市场,这一定位使得他获得了足量的消费人群,为瞬清眼镜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概括起来,精益创业就是要求新创企业应明晰愿景假设,并通过与市场中顾客的互动,获得经过市场证实的认知,并基于反馈的结果坚持或调整企业的发展方向,在迭代开发产品的过程中不断提升产品价值,以实现产品市场的契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