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第一列地铁列车正式开始制造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盼望着,盼望着,合肥的**列地铁列车终于离合肥人越来越近了。昨日,记者从合肥市轨道公司获悉,该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二期工程车辆采购项目正式进入车辆生产制造阶段,车辆监造工作同时正式启动。这也意味着,合肥**列地铁列车正式开始制造,预计明年下半年现身地铁1号线。值得一提的是,这列地铁列车有望在南车的合肥基地完成组装并下线。

娘家

南车出品

按照合肥地铁1号线车辆及车辆牵引系统项目的中标结果,地铁1号线列车将由南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负责制造,而车辆牵引系统由新誉集团(庞巴迪)有限公司制造。

身价

一节581万

“车辆系统是地铁1号线项目中*大的设备系统,整个列车的结构设计寿命应不小于30年。其中,每节车的造价约581万。”据合肥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按照每列车含6节车厢计算,制造1列车至少得花费3486万元。

身材

像个大肚子

据介绍,地铁1号线采用的是现在国内*先进的B型“鼓型车”,列车两端为准流线形,外观鲜明亮丽、内饰宽阔舒适,每列列车的载客量能达到2000余人。“其外表上看起来像个大肚子,比传统的B型车宽40毫米,舒适度更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设计,TC车有36个座位、MP车有40个座位,并设有残疾人区域,设置靠扶,“使用轮椅的乘客只需将轮椅通过固定装置固定住,便可安稳地乘地铁。”

体质

轻量化高防*

根据方案,整个1号线项目采用的B型地铁列车是按照轻量化、低噪音、高防*要求进行设计和制造的,“有着成熟、**、安全、环保的特点,已成功运行于杭州、南京、苏州、无锡、东莞等国内大中城市。”据该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合肥地铁列车更轻便,本次制造过程中将采用更结实轻便的铝合金材料,“平均每节车厢将减重10吨左右,这样列车跑起来将更快捷。”

特技

防水自动紧急通风

为了让乘客在乘坐地铁时更舒适,每列车的车顶1/4和3/4处将各安置一台空调。“这些空调不但具有制冷、通风功能,还能在突发状况时,转为紧急通风功能,**乘客安全。”据介绍,一旦列车断电或辅助电源故障,空调机组自动转为紧急通风模式,提供45分钟紧急通风。

此外,列车还满足防雨水、冰雪要求,在风雨、大雾天气,车厢、空调装置、电气设备箱、插销联接器等设备均应具备防水功能。据悉,合肥地铁2号线和轨道交通3号线等也将选用同类型列车。

口音

中英文双语报站名

乘坐过广州地铁的市民,可能会觉得粤语报站名很有地方特色,那么,合肥话会不会加入地铁列车报站名行列?根据合肥市轨道公司*新消息,合肥轨道交通将采用中文和英文双语报站名,合肥话暂未列入。

着装

身飘红白相间彩带

记者在合肥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发布的列车效果图上看到,地铁列车车身外飘着两条红白相间的彩带,“这是仿南北淝河水交汇的样子,列车内装目前还在考虑设计方案,也将融入更多徽派元素。”合肥轨道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正在开展包括轨道线网概念性设计及标志、地铁站建筑外立面景观设计等规划设计工作。

家族

全线26列156辆

合肥地铁1号线全长24.58公里,全线共需26列156辆B型全焊接车体地铁车辆。“列车为6节编组,26列车将在地下循环运行。”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实际运行需要,可能安排24列车在线运行,1列车在线备用,1列车在车辆段备用。随着客流增加,1号线列车数将增长至36列;等到1号线北段天水路站启动,列车数可能会增加至60列。

延伸

*列车明年现身

昨天,合肥*列地铁列车已经在南车集团的南京基地开造,预计明年下半年现身合肥1号线南端的徽州大道车辆段。那么,合肥的南车集团基地*近有啥新建设进展?

据了解,中国南车集团合肥轨道车辆制造维修基地项目位于天水路和九顶山路交口,建成后将形成地铁、城际车、有轨电车的规模总装、维修基地。目前,该基地仍在建设厂房,预计明年4月具备生产能力。据南车的相关负责人透露,合肥的*列地铁列车虽然在南京制造,但后期有望在合肥完成组装下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