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春节放假民意的“鞭策与激励”

2014-12-12来源 : 互联网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中心就春节法定节假日安排以社会抽样调查和网上调查等方式公开征求意见。该调查中心称,此次调查“受有关部门和单位委托”。这是全国假日办“改编”成立***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后,*个关于放假的调查问卷。截至记者发稿时,调查问卷呈现“一边倒”的情况,约七成受访者支持春节长假从除夕开始放。

春节法定节假日安排征求**,可以充分满足公众的参与权和表达权。问卷“一边倒”,*先是一种**所向,说明约七成受访者期待从除夕开始放假。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二选一”的设计下,熊掌与鱼不可兼得,更多的人只会是退而求其次。这也反映出问卷设计存在着“先天缺陷”。如果简单地“只看结果”,肯定会选择除夕放假,顺应**、尊重**,也会让**的期待大打折扣。其实,更应该读懂春节放假**的“鞭策与激励”。

假期安排进入“我时代”,这是一个尊重公民权利的进步。“我的假期我做主”,表现在放假安排上的尊重每个人的表达权,由“小我”出发,实现“大我”诉求;从“自我”出发,进行“本我”的自然流露,以期达到“超我”的境界。从其过程看,是公民“自我”成熟的历练,其间,公民的权利与责任携手并进,“求大同,存小异”,不仅需要大智慧,亦需要大胸怀。也许,明白了这些道理后,才能更好地理解公民的“公”字当头内涵,从而,更好地履行公民责任,捍卫公民权利。

科学合理的假期安排,从程序正义出发,向实体正义迈进。程序正义是维护并验证实体正义的必要条件,但也并非只要有了程序正义就一定能够实现实体正义。事实上,假期安排不是“非好即坏”这么简单,它应该是一个与时代相适应的政策规范,并且,根据形势的需要,在巩固“满足休息权”的基础功能同时,不断增添新元素、开发新功能,做到统筹兼顾,实现相得益彰,这才是假期的魅力所在。

包括春节在内的假期安排征询**,体现了人文关怀的伦理和与时俱进的品质,而*终,假期安排会走向“法时代”。有**就在今年全国“**”期间建议,法定节假日由全国人大通过立法形式加以确定,由***制定实施办法,一旦确定就不要年年变动。也许,我们在这一次的春节放假征求意见过程中,还要积极为立法建言献策,积蓄立法的正能量,为法定节假日早日驶入法治轨道提供正动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