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精神与创业之路

2014-12-12来源 : 互联网

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万众楼,俞敏洪与北大**(BiMBA)师生非常坦诚地分享了他所理解的企业家精神,以及他所经历的创业之路。这**虽然正值感恩节,但万众楼上依然座无虚席。

杨壮院长亲自主持分享会,他*先代表北大**(BiMBA)对俞敏洪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杨壮院长表示,新东方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俞敏洪本人带领新东方从零开始,发展成为家族企业,再升级为股份制企业,*后在美国成功上市,成为一家**化企业。在他身上不仅充分体现了中国的企业家精神,而且他本人完整地经历了创业企业家从底层到**的全过程。

分享会一开始,同学们就见识了俞敏洪幽默风趣的演讲风采,但随着话题的深入,“真挚坦诚”、“拨云见日”逐步成为分享会的主旋律。

创业无贵贱 小苗成大树

在分享企业家精神之前,俞敏洪先分享了他的一些特别感悟。俞敏洪说,今天很多人谈到创业,都是很宏伟的计划书,但真正伟大的创业往往都是从小做起的。新东方*早就是教英语的培训班,只有十几个学生,连个执照都没有。直到今天,这一行的准入门槛仍然非常低。****大零售*头沃尔玛也是从小店做起,创始人萨姆?沃尔顿就是在小镇上开一家小店卖便宜衣服。从创业的角度,开饭馆与高科技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饭馆开得好,可以成为麦当劳、肯得基,比新浪、**不差。在星巴克之前,也没人想到咖啡馆可以连锁**。

底线不可破 诚信不可丢

创业没有贵贱,但不代表没有原则,尤其是诚信的底线决不能突破。新东方能成功走出浑水事件,凭借的就是诚信。俞敏洪表示,在创业的路上,你会遇到各种危机,尤其是准入门槛很低的行业,意味着你的对手既有狼也有老鼠,狼会让人见识血淋淋的竞争,老鼠则可能无孔不入。他们肯定会在某些阶段、某些领域给你带来*大压力,这非常考验你的定力。新东方很多竞争对手以销售为导向,拼价格、做规模,但把*本质的教学没有做实。当浑水事件袭来,投资界对教育领域不再盲目投资,而是非常注重调查研究时,所有只为融资而盲目扩张的花架子机构全部应声倒下。他说,企业不守底线,就是自取灭亡,只是时间早晚。

企业如帝国 英雄加制度

俞敏洪表示,企业与社会是两个不同的系统,社会和国家需要民主,保证公民人权的平等和机会的公正,但作为一个创业的企业,民主就未必*好,尤其是在初创期,由企业家才华出众的人更集权一些,反而可能更好。

对于企业而言,领导人和制度都非常重要。领导人的重要性在于做到*好,通过出众的企业家才华把企业做大做强,而制度的重要性在于防止*坏,以严格的规矩防止坏人胡作非为。对此,他从历史的角度进行阐述,开国皇帝所开创的帝国能否长久,关键看有没有能像汉武帝、唐高宗一样带来中兴的领导人。同时制度在基业长青路上也至关重要。古罗马帝国能超越千年,中国的朝代只有几百年,很重要的差异就是制度。古罗马有元老院制度制衡皇帝的权力。

企业家精神的四个维度

接下来,俞敏洪详细阐述了他所理解的企业家精神。

**、冒险精神。创业没有百分百的保险,准备创业就意味着你要准备接受90%的失败,因为每100家创业公司只有十家能留下来,*后能做成顶级公司的可能只有一家。创业是生活方式的博弈,要计算你现在和将来稳定预期的东西,换成创业的风险和收益值不值。创业前还要简单权衡一下你是否输得起。

第二、愈挫愈勇。在创业的路上,成功与失败是孪生兄弟,普通人遭遇挫折容易一蹶不振,但企业家会从挫折和危机中努力寻找机会,波折反而容易激起他们的兴奋点,平淡反而是他们难以接受的。马云[微博]、史玉柱[微博]都有这个特质。除了三次高考和大学肺结核住院一年,俞敏洪还以*近经历的浑水事件,形象而深刻地解释了他从这场危机中找到的三大收益:回购股票、竞争环境净化和管理层激励。

第三、团队精神。俞敏洪表示,创业企业家一定是个人英雄,但绝不能犯个人英雄主义。个人英雄和个人英雄主义共同点是都有极强的个人能力,但绝对不同的是,个人英雄有容乃大,广纳英才为我所用,有强烈的团队精神。个人英雄主义唯我独尊,排斥团队,视英才为威胁,除之而后快。他表示,如果没有王强、徐小平等组成一个强大的团队,新东方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

第四、创新精神。俞敏洪表示,创新与创业一样,不求惊天动地,只要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改动就是创新。在他眼里,创新如水,水随万物而变,可结冰、化雨,可环山、入海。

随后,俞敏洪又对企业家精神做了理想层面的总结。他说,真正的企业家本质上都是有理想的人,而不仅仅是追求财富的人。企业家没有理想,企业就没有文化,没有文化的企业无异于冰冷的商业机器,*终会被社会淘汰。企业家如果有余力,还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演讲结束后,在杨壮院长主持下,俞敏洪又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俞敏洪对企业家精神的阐述既幽默风趣,又形象独到,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带来很多收获。同时,同学们纷纷表示,俞敏洪在取得非凡的成功之后,还能保持一颗平常心,在当前的社会语境下,显得尤为难得。

*后,杨壮院长再次感谢俞敏洪诚挚而精彩的分享,并代表北大**(BiMBA)赠送了纪念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