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为创业放弃万元月薪

2014-12-12来源 : 互联网

“你一个大学生,是怎么放下面子来卖菜的?”“工作不分高低贵贱,难道沾了油渍的*不能买阿玛尼?”肖煌把两斤卤牛肉递给顾客,将油腻腻的双手在格子衬衫上擦了擦,转头笑着对记者说。

这名武汉理工大学2007届的毕业生,在一家IT公司做了6年,月薪过万,因为厌倦了朝九晚五的打工仔生活,大半个月前辞职,联手自己的大舅子——武汉工程大学2012届毕业生陶亮,在南湖风华天城小区旁承包了一个生鲜超市,干起了菜贩的活计。

现在——戴眼镜穿衬衫的菜贩

11日早上9点,武昌南湖风华天城小区枇杷坊小街,肖煌和陶亮的生鲜超市立于一排门面房中间,并不打眼。

超市里面分左右两区,右边专卖新鲜菜蔬,由陶亮经营;左边专卖各类卤菜,由肖煌经营。

“一共是7。8元,这是找您的零*。慢走。”23岁的陶亮穿着蓝色格子衬衫、黑西裤、黑皮鞋,每送走一个客人,他就习惯性地推一推眼镜,擦一擦收银台前冰柜的玻璃,又擦一擦沾了菜根泥土的手。“习惯了,以前做完实验都要擦擦桌子、擦擦手。”这个曾经就读于生物专业的大学“理科男”说。

在陶亮对面,戴黑框眼镜的肖煌斯文有礼地招呼着客人:“卤肉开张,先尝后买,阿姨,尝尝我们的卤猪蹄吧,前三天特价,卤肉每斤减两块。”送走客人,他小心翼翼地放下菜刀,有点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我是学计算机的,弄得满身都是油,还是有点不习惯。”

据肖煌介绍,现在店里除了他和陶亮之外,还有三个员工,是自己的岳父岳母和妻子。“自己家的生意嘛!现在只靠家里还忙得过来,等过些日子,业务再有了扩展,我打算再雇几个员工。”

过去——为创业放弃万元月薪

肖煌2007年毕业后,在武汉一家IT公司做软件开发,经过几年的打拼,已经当上了业务主管,月薪过万元;陶亮去年毕业后,就去了深圳一家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做医药研究,月薪也有3000多元。照道理,两人都算是找到了专业对口且收入不错的工作,但两人都有一颗创业的心,所以辞了职,专心卖菜。

“我在IT行业做了6年,东跑西颠的卖软件、搞开发,才熬到了业务主管,也不过是月薪万元。我再做下去,还是一路颠簸给别人打工,再做几十年也就是一个月挣1万多块,没意思。”肖煌毫不掩饰自己当**的雄心壮志。而陶亮下海的原因,则是因为在实验室的工作太枯燥,他创业是为了追求一种“有**的生活”。

对那些说卖菜不体面的人,他们不以为然:“搞IT、搞生物工程就一定比卖菜有前途?我们以前是给别人打工,现在是自己当**,当然是做**更有前途。”对于选择卖菜这一行,两人均表示不是盲目做的决定,而是一个理性的选择:“生鲜超市是未来农产品市场的发展趋势,现在有商务部的政策支持,前途无量。”

肖煌说,现在店里每个月的流水账能达到六、七万元,经营的成本开销大概在1万元左右。“我们经过了大半个月的考查,走遍了这周边所有的店铺,发现南湖这边的市场还是蛮多机会的,可以进一步开发。”肖煌自信地表示。

未来——立志要“数字化”卖菜

采访中,肖煌不止一次的提到大学专业背景给自己带来的好处,而其中,*具代表意义的,莫过于他的“数字化经营”卖菜理念。“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许多大型企业正在向信息化、现代化转型,卖菜也可以实现。”打开电脑,肖煌熟练地把各项销售指标添加到Word文档、Excel表格之中。“我现在正打算把我的成本、销售额、账目等具体的数据绘成曲线图和表格,用直观的数字化形式管理和分析我的经营。”肖煌认为,数据化、信息化的卖菜方式可以让他的管理和计划变得精细、科学。

肖煌觉得,他的专业优势和工作经验都与IT产业有关,而南湖这个区域的居民有着自己的消费偏好,而生鲜产品的流通、管理也需要专业的电子化监测,用信息化的手段进行财务和市场运行管理,根据相关数据做出合理的市场预期,有利于自己扩大经营,为自己的连锁店计划打下基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