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大新闻宣传培训记

2014-12-13来源 : 互联网

“这是一场生动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培训,拓宽了人大新闻宣传的新思路。”12月9日,全省人大新闻宣传培训班在合肥举行,对省市人大、宣传部门、新闻单位负责人及业务骨干集中3天时间专门培训,这在安徽历史上尚属*次。参加培训的近200名记者认真听讲,并积极部署今后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力求人大新闻报道更加生动,多讲人大好故事,让人大代表发出的声音更加响亮。

加强宣传报道推动人大工作

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来自新闻宣传系统和人大机关的**和**就人民****制度和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做精彩解读。

“一些人大常委会常规会议,就活动写活动,满足于程序化、程式化报道。既不能体现出人民****制度的优越性和先进性,也看不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履职为民、为民立言的精神状态,也不利于群众了解人大工作”,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汪家驷在结合多年媒体工作经验,就如何提高人大报道的质量,给学员深刻剖析人大宣传如何出新意、出亮点。“从事人大新闻宣传,就要学会分析新闻事件,透过新闻事件看到新闻背后的本质,既要开动脑筋、创新思路,善于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中寻找新闻,从一般中寻求特异,共性中寻找个性,从而反映出人大工作与众不同的本质特征,不断出新闻出精品。”

“各级人民****行使国家权力,它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成立60年的实践证明,人民****制度确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制度,是体现人民共同意志、**人民**的权利、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好制度,是**人民当家做主、**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好制度。”已经鬓发斑白的全国人**律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杨景宇,着重讲解依法*国进程中,坚持和完善人民****制度的重要性。长达2个半小时的生动讲解和阐述,赢得学员热烈的掌声。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研究室副主任曾萍以《学习***四中全会决定的几点体会》为题,讲解按照四中全会的要求,应加强宪法监督、法律实施的监督、对人的监督。“衡阳贿选案暴露出选举工作的深层次问题。正在起草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人大建设的意见中有对加强代表选举工作、完善代表履职监督机制的考虑。”此外,对于县乡人大工作调研中反映比较多的人大自身建设方面的问题,曾萍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也正在研究起草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人大建设的指导意见,法工委也正在研究修改地方组织法等法律。

让人大新闻报道生动起来

12月10日下午,阵阵暖流在合肥的天鹅湖酒店会议室里涌动,当**午,200名参加人大新闻宣传培训的学员在分组讨论中,就如何做好人大新闻宣传争先发言,积极表态。

一边认真听讲、一边挥笔记录,新华社安徽分社记者陈诺告诉记者,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专业性、综合性、针对性强,作为一名年轻的跑口记者,通过参加此次培训班,提高了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政*性、政策性、法律性以及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开拓了对创新人大新闻宣传报道的思路。在今后的工作中,不仅将加强对人民****制度、人大重要会议工作等常规性宣传,还将改进对人大常委会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等重点报道,同时还将注重宣传基层人大代表尤其是一线工人、农民代表履职事迹,不断丰富人大新闻报道内容和形式,讲好人大好故事。

“深入报道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权力的显著成效,是媒体人义不容辞的政*责任。”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广播记者陈晨认为,作为专门负责人大新闻报道的记者,在做好会议报道、程序性报道的同时,还应该用心的挖掘新闻素材关注那些备受社会关注、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不断丰富报道的形式和手段,既要有消息、通讯、侧记、专访等,又要有重大事件的跟踪报道和系列报道,做到事例鲜活、报道生动,通俗易懂,真正让人民群众爱读、爱听、爱看。

“新闻单位要做好日常宣传报道工作的同时,重点宣传人民****制度的深刻内涵、本质特征和巨大优势,着重宣传人大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人事任免等各项工作的进展和成效。”池州日报社副总编辑潘*平听完报告后,对于做好今后的人大宣传工作开始部署,提出新闻宣传单位要积极主动联系、汇报、对接、沟通,在地方“两会”、重要事件节点等工作中,细化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方案,做好专题策划、开辟专题专栏、确定固定版面和人员从事人大新闻报道,报社确定一名分管负责同志亲自抓,利用新闻客户端、微信、微博、手机报等新兴媒体,全方位、立体化、即时化、互动性宣传报道人大工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