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产品的用户需求具备6大关键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本文用实际的案例分析了一些成功的产品和商业模式在需求**中的六大关键,即:魔力、麻烦、背景因素、激发力、精进曲线和去平均化。

随后,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市场,还需要关注产品发布和产品组合这两个要素。本文尝试以产品经理的视角去解读这本书,希望为立志从事产品工作以及正在从事产品工作的人提供一点启发。

关键一:魔力(关注产品的情感体验)

在产品市场上,所谓赢家是**个**出情感共鸣并能把握住市场方向的人。作者在书中给出魔力公式:魔力M=**功能F×情感诉求E。从这个公式可以看出,一款魔力产品*先必须拥有**的性能,比如说耐用、使用流畅等,但是,**的性能本身并不能**魔力,富有魔力的产品还需具备情感方面的诉求,这种产品才能够为客户**良好的情感体验。

所以,产品经理在**团队设计开发产品时,不仅要关注产品的功能设计,更要关注产品的情感设计,从情感方面去打动消费者。那么如何进行情感化设计呢?唐纳德·诺曼的《情感化设计》提出了设计的三种水平。

(1)本能水平的设计,人是视觉动物,对外形的观察和理解是出自本能的。如果视觉设计越是符合本能水平的思维,就越可能让人接受并且喜欢。

(2)行为水平的设计,在这里,我们要关注产品能否帮助用户有效地完成任务,同时要关注其操作是不是一种有趣的体验。

(3)反思水平的设计,它与物品的意义有关,受到环境、文化、身份、认同等的影响,比较复杂,变化也较快。反思水平的设计*重要的是帮助用户建立自我形象和社会地位,从而满足其情感需要。

实际生活中,我们也能随处观察到这三个设计层次的情感体验,比如,墨迹天气的天气动画效果以及QQ在每个节日的登入动画,体现了本能水平的设计;Path的页面刷新效果以及**的摇一摇体现了行为水平的设计;法拉利的所展示**以及劳斯莱斯所呈现的尊贵体现了反思水平的设计。

关键二:麻烦(关注产品的易用性)

每个没有必要存在的步骤以及每个引起用户失望的结果,都是麻烦地图上的一个摩擦点,而每个摩擦点正是代表着一个**新需求的机会。无论在哪个领域,对于尚待实现的潜在需求,麻烦都是*先出现的提示线索和*早的闪光信号。

我们应该用心去观察生活中人们所遇到的各种麻烦,解决客户没有开口告诉你的困扰。苹果的成功关键在于**了时尚与简单的一系列产品,这些时尚与简单的产品解决了人们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种麻烦,从而方便了消费者的生活;彭博社的成功在于解决了用户获取数据、分析数据的麻烦,并为客户提供了一体化的解决方案;美图秀秀的成功在于解决了广大女生在学习修图方面的麻烦,从而使得美颜**是一件复杂的事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