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勾网许单单:招聘做到最后其实是服务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在过去一年,招聘行业正在发生变化。51job、智联招聘这些用互联网形式做招聘的公司正在成为互联网人眼中的“传统招聘网站”,而与此同时,来自互联网的创业公司则正在从中开辟新的机会。无论是服务猎头的猎聘网、猎上网,还是要取代猎头的拉勾网、内推网等,互联网在用不同的方式尝试着对招聘这个行业的更新。

而在线招聘的垂直化正是其中一种,这里面既有垂直于整个互联网行业的拉勾网、内推网,也有逐渐聚焦于互联网创业公司、甚至细分职位的内聘网、快简历等。他们的逻辑大多相似:垂直于互联网这一细分行业,再用相对精细化的服务提升产品附加值,目的则都是取代位于行业中低端位置的猎头。

拉勾网上线于2013年5月,也是垂直招聘网站中发展较快的一家。出身互联网又针对互联网,截止到6月底,拉勾网上传的简历数量达到了25万左右,而总的投递量也已经接近300万份。创业邦近日采访了拉勾网的董事长许单单,聊了聊他心中的垂直招聘。

三个月的“互联网版LinkedIn”

拉勾网的诞生和3W 咖啡有很大关系。开业于2011年的3W 咖啡对自己的定位是互联网人士的线下聚集地,正如它的slogan所说“这就是互联网的圈子”。而在圈子里,有聚集自然就会有流动。当流动的人群规模越来越大时,几个人便萌生了做招聘的想法。

同拉勾网一样,同类型的垂直招聘网站也大多都上线于2013年,许单单把这种情况归结于行业的契机:当行业本身的发展规模达到一定水平之后,基于这个细分行业的相关服务才会逐渐完善。以互联网行业为例,在3W 咖啡营运的三年多时间,新兴的互联网公司和从业人数正在迅速增多,因而诞生了做垂直招聘的契机:*先已经有这么多的人在这里。

因为圈子伴随而来的关系,在刚开始,许单单和团队想做的是“互联网行业的 LinkedIn”。2013年2月,**版的拉勾网上线,创始团队原本以为,这只是一个线下关系向线上迁移的过程,但很快,他们发现这么做不成。

运营了3个月以后,团队发现用户增长很慢,上面的内容也基本都是空的。许单单后来总结原因,觉得还是和中国的本土文化有关:一方面,在国内,人们和工作有关的交流更多地还是侧重在线下,这就造成了在国内做职业社交,只有线上业务很难做好;而在另一方面,“做生意先做朋友”,用户并不习惯一到线上先谈生意。

2013年5月左右,“LinkedIn版”的拉勾网正式关闭,许单单和团队决定重新回到招聘本身,又上线了现在的拉勾网:由公司HR发布职位,求职者上传并投递简历,*终完成职位的供需匹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