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一7岁女孩管同桌男生叫“老公”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7岁小女孩管同桌男生叫“老公”

儿童模仿行为气坏姥爷难住妈妈,心理**建议不要横加指责

家住铁西区春江花月小区60岁的老吴,每天的专职工作就是接送上小学一年级的外孙女上学放学。7岁的外孙女乖巧、可爱,老吴看到外孙女时心总是暖暖的。

可是,昨天晚上放学,老吴对外孙女的行为异常生气——外孙女和同班同桌的男生举止很亲密,还管小男孩叫“老公”。老吴回到家后,告诉女儿要对外孙女的行为加强管理。35岁的吴女士遇到了难题,不知如何与只有7岁的女儿沟通这件事。

心理**裴瑾莹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事件可以反映出三代人对两**往不同的态度。儿童期的言行多数情况下是模仿而来,很多情况下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家长不必太担忧。家长不要用批评、指责的方式教育孩子,而是要用倾听和接纳的态度去了解孩子、适时引导。”

姥爷惊讶:7岁女孩竟然有“老公”

每天接送7岁的外孙女上学放学是60岁老吴的幸福工作。可是,昨天目睹了外孙女放学时的行为后,老吴觉得自己很受伤、很愤怒。

昨日16时左右,老吴来到了外孙女所在的学校,看到外孙女蹦蹦跳跳地出了校门,冲着身边的一个小男生说了句:“再见,老公。”小男生笑呵呵地说:“再见,老婆。”

性格内向的老吴不敢相信看到的一切,紧张地问外孙女:“你刚才管小男孩叫什么?”小女孩笑嘻嘻地说:“叫老公啊。动画片‘灰太狼喜羊羊’里也这样叫的。”

面对外孙女的回答,老吴竟哑口无言。

妈妈无奈:怎么说女儿才能懂

回到家,老吴很不高兴地对女儿说:“你该管管孩子了,这么小就这么说话,已经是问题孩子了!”“爸,没那么严重,7岁孩子懂啥呀,就是模仿来的。”35岁的吴女士说。“模仿就行啊,坏孩子的行为也都是模仿来的,父母不管就是失职!”老吴很愤怒。听到老父亲这样说,吴女士也觉得有道理。

于是,吴女士就去问女儿为什么管同学叫老公。7岁女儿说:“老公就是劳工,可以帮**活,收拾卫生。你曾经和爸爸说过啊,我同桌也是这样做的啊。”吴女士说:“我和你爸爸是大人,并且已经结婚了,才能是老公和老婆。你还是小孩。”7岁女儿回答:“可是,动画片里‘灰太狼和红太狼’之间也是老公、老婆这样叫啊。不结婚的也有叫老公、老婆的啊。”

听了女儿的回答,吴女士觉得女儿说得也有道理。这事该怎么办啊?吴女士被难住了。随后,吴女士将这段亲身经历在沈阳晚报小强释梦公众**平台里倾诉了,并寻找解决方案。

**建议:多倾听接纳,莫横加指责

心理**裴瑾莹老师表示:“这个事件可以反映出三代人对两**往不同的态度。孩子出现这样的现状是模仿而来的,从家庭、学校、影视作品、动画片中模仿而来。”

裴瑾莹说,现在很多家长都在引导孩子看绘本。建议家长选择一些有思想性的绘本故事,比如非常有意义的绘本故事《安的种子》,可以引发孩子对成长的思考、增加对世界的了解。还有一些好的动画片,如《花仙子》,虽然动画片中也有反面人物,但是花仙子这个小女孩不断地找寻心中的理想和美好的情感,有着积极向上的意义。家长给孩子引导的东西一定要仔细挑选。

针对这个特例,裴瑾莹说:“姥爷的态度呈现出他那个年代人的价值体系,凡事都用道德去衡量,那一代人更关注共性的东西,可能会压制个性的发展。由于现代很多家庭依然是隔代教育,使得现代的孩子既受到老一辈价值体系的影响,又受现代社会文化的影响,导致孩子对一些问题无所适从。而妈妈的为难,则是由传统价值观和新潮观念的冲突造成的,核心的问题是缺少科学教育方式。”

裴瑾莹说,孩子管同学叫老公,是一种模仿行为,不是成人世界理解的亲密关系。如果父母不会引导孩子,可以淡化处理。与此同时,建议家长不要用批评、指责的方式教育孩子,而要用倾听和接纳的态度去了解孩子、适时引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