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地震预警达世界领先水平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地震发生后,如果能够较快地报出相关信息,对于制定*险救灾方案特别重要。日前,中科大地球物理交叉学科科研团队建立地震数据库,通过快速搜索*佳匹配地震图,实现在收到地震数据后1秒钟内确定地震位置、震级和震源机制,在地震预警与速报领域达到****水平,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新一期****学术期刊《自然·通讯》上。

据介绍,地震的初至波以平均每秒5公里的速度传播,*有破坏力的横波以平均每秒3公里的速度传播,而“预警”电信号在电缆中则以每秒接近30万公里的速度传播,因此在震中附近地区,在地震横波到来之前可能有几秒到十几秒的预警时间。接到预警信号后,人们可以迅速就近采取防护措施,高铁、核电站、建筑工地、工厂等重要设施立即实施紧急关停方案。

现在世界上仅有四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地震自动预警系统,其中,*为先进的是日本REIS地震预警系统,可在接到地震信号5秒钟后定出地震位置和震级,约2分钟后估计出地震破裂的震源机制;我国地震监测系统在震后2分钟可自动完成定位和定震级,震后约2小时给出震源机制。中科大的研究成果,能实现实收到地震数据后1秒钟内确定地震位置、震级和震源机制。《自然·通讯》评审专家称赞,这一跨学科的地震速报解决方案非常“出色”,“为地震实时监测作出重要贡献”。

目前,这项技术已在41个国家申请技术发明专利,其应用将可能大幅度降低地震灾害对人类的威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