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门户社交嬗变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社交应用或者说应用社交化,无疑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重要的趋势。以新闻阅读为例,如果某个新闻网站的网页不提供一键分享到微博或者SNS社区网站的功能,恐怕这样的网站正在失去读者的兴趣。

人们都喜欢对某个话题说三道四,尤其是当这种说三道四可以投射自己的偏好,而不会对身边熟悉的人造成负效用的时候,他们会更积极。

以新闻为谈资的社交应用,比如微博,在经历2014年的发酵之后,已经被证明是一个行之有效的聚合用户资源和吸引用户注意力的关键。这也使得中国的门户网站站在一个转折点上:他们需要重构“门户”的含义,并需要重新界定自己的职责。

以微博为始,中国的互联网门户们**次有了主动被需要的感觉,不管是混迹互联网多年的各类网站需要主动靠拢门户,传统行业的各类旁观者,从传媒到商业,从民间到官方,都莫不蜂拥而至。

门户此时,之所以成为门户,是因为原本各自为王,分崩离析的互联网们,开始重新聚到门户的旗下,并同时成为各类经济和社会信息资源的整合分发的平台。

这是中国几大门户在2014年,挟传统信息资源聚合的强大优势,所奠定的社交应用新势力,并可能在2014年继续以拉枯摧朽之势横扫中国社交应用市场。

规模,则成为门户们竞争社交应用的关键,这包括用户规模和所聚合的稀缺信息资源的规模,当然还包括质量。

但是中国的互联网门户们在以新闻类内容(不论是来自编辑还是用户),在当前语境下,尤其是已经来临的2014年,其所面临的监管挑战所带来的压力,将成为其难以突破的天花板。

当到达其临界点之前,转型就成为必然。所以以微博为主要形态的社交应用,必然还将从大一统的门户走线垂直化。一如中国互联网的发展。

由于国人太喜好围观,对批评与谩骂极度的爱好,这样决定了现实生活的社交形态,只有在网络上能够被更大范围的满足,才能吸引足够的用户和**的热情。

以此观之,除了八卦谈资和时政社会新闻之外,中国的互联网社交应用必须*先走向批评性的应用为主。

在你的用户中,建立一个可以保持足够包容性的批判平台,是大一统社交门户和垂直社交门户的胜负关键。

在可以批评,而且对批评的对象有足够的控制力的平台,并且与现实社交生活密切相关的,恐怕只有电商可以与门户争锋,当然,如果从受众规模来说,还有游戏,但是由于游戏的分散性以及与普罗大众生活的悖论性,或许多时间内其社交应用还真有停留在游戏分享中。

微博,短短140字,改变了中国人围观的方式,也比将改变中国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的市场行为结构。

这种改变,将从大一统社交门户与垂直社交门户的竞合中加速。有可控制的可批判的谈资,并有足够多的“无聊的看客”,是制胜的关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