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要学会品味人生“三杯茶”

2014-12-17来源 : 互联网

在一次企业二代接班人和青年创业者参加的“悦享会”上,一位“创二代”问奥康集团总裁王振滔:“您觉得作为企业二代接班人,如果我们想创业的话,应该做好怎样的心理准备?能不能给我们一些建议?”

王振滔略加思索,答:“无论你们以后是接班人还是创业者,要想把事业做好、做成功,都要认真品好人生‘三杯茶’,也就是苦茶、甜茶和回忆茶。”

面对疑问,王振滔进而说道:“三杯茶是禅宗关于人生的三层解读。**道苦茶,寓有清苦之意,代表的是人生的苦境。第二道甜茶,寓苦去甜来之意,代表的是人生的甘境。第三道香茶,又称回味茶,代表的是人生的淡境。”

王振滔****:“像我,高中毕业时的梦想是求温饱,拜师学做木匠,起早摸黑,之后走南闯北卖鞋子,风里来雨里去,此为人生苦茶;而后与人合办鞋厂,越做越成气候,直至把产品做成****产品,此为甜茶;现在温饱不愁了,企业也成为‘中国鞋都上市**股’,**累积到一定的程度,只是数字的增加罢了,此时想的是富而思源,善行**,梦想也随之变为有生之年帮助20万名大学生完成学业,希望他们能成为爱心接力手,在完成学业步入工作岗位后也去帮助别人,将爱心传递下去。这就是我的第三杯茶:回忆茶,也可以称为梦想茶。”

人生之旅,举步维艰,创业之始,苦字当头。正如孟子所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面对苦境,唯有学会忍耐并让岁月浸透在苦涩之中,才能慢慢品出茶的清香,体味一份生活的原汁原味,从而对人生有一个深刻的认识,并奠定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念。

经过困苦的煎熬,岁月的浸泡,奋斗时埋下的种子终会发芽、成长,以致收获累累硕果。这是对勤劳的肯定,这是给付出的回报。当我们在鸟语花香里,明月清辉下品尝甜美的果实之时,又怎能不感到生活的快意。

王振滔认为:一个人的一生,要经历的事很多,有高低,有曲折,有平坦,有甘苦,也有很多的诸如名利、权势、富贵荣华的诱惑,等等。要做到“富贵于我如浮云”,需要淡泊明志的心胸和恢宏辽阔的气度。如果一味地把身外之物看得太重,太过执着,就会作茧自缚,陷入生活的泥淖不能自拔,丧失了许多的人生乐趣。所以,第三道茶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对于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我们不妨看得轻些淡些,不要让生命承受那些**可以抛弃的重负,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无舒”的人生境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