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门红茶特点

2014-12-18来源 : 互联网

祁红是中国工夫红茶后起之秀,群芳之*。这是世界茶叶**们早就公认的,是不争的事实。祁红工夫是世界三大高香红茶之一,“清花果香”是它的韵味,与绿茶的淸花香不同,还有水果成熟时散发的甜香。祁门香是一个地域红茶风韵的称呼。

祁红概述

祁门红茶,简称“祁红”,又称祁门工夫红茶,因产于世界**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之一的中国黄山西麓祁门县而得名。祁红是红茶中的佼佼者,品质超凡,冠绝**,两获**金奖,四次蝉联国家质量*高金奖。它与印度的“大吉岭”和斯里兰卡的“乌伐”齐名,被誉为“世界三大高香名茶”。自清代光绪初年诞生以来,驰名世界,**五洲,在中国近现代茶史中留下了*红*靓的一笔。

“祁红”出类拔萃的品质,一是与黄山祁门得天*厚的自然条件,二是**无比的制作技艺密不可分。祁红茶园多分布在海拔100~350米的峡谷山地和丘陵地带,气候湿润,雨量充沛,早晚温差大,这些优越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茶树的生长。

祁门茶树群体品种中,槠叶种(祁门种)占81.8%,是祁红的**原料,是***珍贵的茶树有性种资源。目前,祁门是全省**家全境茶园通过省无公害认证的区县,也是全市面积*大的有机茶和无公害茶叶生产基地。同时,2001年通过原产地认证,被评为“中国红茶之乡”,为做大做强“祁红”产业,**了优越的条件。

祁红的制作工艺

“祁红”的制作工艺十分考究,已有一百余年的历史。尤其是产生馥郁的香气,关键靠烘焙。茶工根据发酵的程度,用不同的火温烘焙,或高温快烘,或高温慢烘,以使茶叶的化学成份变化相同,品质划一。“祁红”*特的制作工艺,是其他地方和企业都难以掌握的。可以说只有祁红人才能生产出优质的“祁红”,才能生产出“群芳*”。

传统祁红的采制全部依靠手工完成,分为初制和精制两个步骤,从采摘到制作其要求是相当谨慎严格的,其要求大致如下:

(1)做好鲜叶采摘是保证祁红*特风味的首要大事,茶园四月中旬开采,春茶采六至七批、夏茶采四至五批,对鲜叶嫩度要求比较高,一芽一至二叶为主,同时对鲜叶处理也很讲究,按鲜叶的嫩度和匀度分级摊放,萎凋保证制茶均匀一致的品质。

(2)祁红加工要求“现采现制”,这对保持和提高祁门红茶鲜浓馥郁成分起着关键性作用。如鲜叶分级后不能及时立刻萎凋应立即进行鲜叶贮藏摊放处理,一般摊放后度十至十五公分为宜。

(3)萎凋是重要的关键,常温在35摄氏度至38摄氏度,需三至四小时即可,适度萎凋含水量持在百分之55至65之间较宜。

(4)揉捻是形成制茶紧结细长美观的外性,增进内质的重要环节,要掌握好轻→重→轻,快→慢→快的原则进行,时间为60至70分钟,及时松散解决送发酵室。

(5)渥红(既发酵):是促进茶叶内含物质(黄顽醇)深刻变化形成“祁红”色香味特征的关键工序.渥红时环境温度一般在25摄氏度至26摄氏度、不宜超过30摄氏度,湿度在百分之95以上.春茶渥红(发酵)为三至五小时,夏茶为二至三小时,渥红后香气消失,叶色变红,然后及时焙烘干燥(机烘及手工焙烘).

(6)焙烘也有*到之处“低温长烘”,对与形成突出的“蜜糖香”关系密切,分出烘毛茶100摄氏度左右,时间在十五分钟左右、到七至八成干时拿下摊凉一至二小时,复烘湿度为80摄氏度至90摄氏度上叶厚此,时间为30分钟左右

祁门红茶-冲泡方法

简单泡法

将水烧沸,茶具*宜景瓷,装上大约占壶容量十分之五的茶叶,冲入沸水,冲泡后香气高锐持久,隔45秒左右倒入小杯,先闻香,再品味,满口生香,回味甘美。

祁门红茶功夫泡法

祁门红茶采用清饮*能品味其隽永香气,冲泡工夫红茶时一般要选用紫砂茶具、白瓷茶具和白底红花瓷茶具。茶和水的比例在1:50左右,泡茶的水温在90— 95℃。冲泡工夫红茶一般采用壶泡法,首先将茶叶按比例放入茶壶中,加水冲泡,冲泡时间在2—3分钟,然后按循环倒茶法将茶汤注入茶杯中并使茶汤浓度均匀一致。品饮时要细品慢饮,好的工夫红茶一般可以冲泡2—3次。

红茶的流行与保健

悠闲午后,饮一杯芳香红茶,已成为沪上白领的普遍休闲方式。经**调查显示,红茶中的多酚类有抑制破坏骨细胞物质的活力,长期饮用红茶的人骨骼更强壮,红茶还有防治心梗、抗衰老等奇妙的功效。祁门红茶中的茶黄素、茶红素、茶氨酸、茶多酚、儿茶素、咖啡碱的含量,超过了传统红茶的15%左右,特别是咖啡硷、氨基酸、果胶、多酚类、醣类、芳香等物质有着提神消疲、生津清热、降低血脂、减肥瘦身的作用,尤以胃寒体虚者为佳,是极佳的保健饮料。

产于黄山支脉祁门县的“祁门红茶”堪称红茶中的上品,饮“祁门红茶”已渐渐成为备受时尚人士推崇的健康生活方式之一。

祁门红茶颜色为棕红色,切成0.6-0.8厘米,味道浓厚,强烈醇和、鲜爽。假茶一般带有人工色素,味苦涩、淡薄,条叶形状不齐。“天品国香”祁门红茶制茶过程坚持传统手工工艺与现代制茶工艺相融合,实现了工夫红茶的品质提升与突破。以“香高、味醇、形美、色艳”四绝驰名于世。

祁红的自然环境

祁门红茶,著名红茶精品,产于中国安徽省西南部黄山支脉区的祁门县一带。当地的茶树品种高产质优,植于肥沃的红黄土壤中,而且气候温和、雨水充足、日照适度,所以生叶柔嫩且内含水溶性物质丰富,又以8月份所采收的品质*佳。祁红外形条索紧细匀整,锋苗秀丽,色泽乌润(俗称“宝光”);内质清芳并带有蜜糖香味,上品茶更蕴含着兰花香(号称“祁门香”),馥郁持久;汤色红艳明亮,滋味甘鲜醇厚,叶底(泡过的茶渣)红亮。清饮*能品味祁红的隽永香气,即使添加鲜奶亦不失其香醇。春天饮红茶以它*宜,下午茶、睡前茶也很合适。祁门茶叶,唐代就已出名。据史料记载,这里在清代光绪以前,并不生产红茶,而是盛产绿茶,制法与六安茶相仿,故曾有“安绿”之称。光绪元年,黟县人余干臣从福建罢官回籍经商,创设茶庄,祁门遂改制红茶,并成为后起之秀。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祁门茶叶条索紧细秀长,汤色红艳明亮,特别是其香气酷似果香,又带兰花香,清鲜而且持久。既可单*泡饮,也可加入牛奶调饮。祁门茶区的江西“浮梁工夫红茶”是“祁红”中的佼佼者,向以“香高、味醇、形美、色艳”四绝驰名于世。

名茶鉴赏

祁红采制工艺精细,采摘一芽二、三叶的芽叶作原料,经过萎凋、揉捻、发酵,使芽叶由绿色变成紫铜红色,香气透发,然后进行文火烘焙至干。红毛茶制成后,还须进行精制,精制工序复杂花工夫,经毛筛、抖筛、分筛、紧门、撩筛、切断、风选、拣剔、补火、清风、拼和、装箱而制成。

祁红的主要特点是:茶叶外形条索紧细,苗秀显毫,色泽乌润;茶叶香气清香持久,似果香又似兰花香,**茶市上把这种香气专门叫做"祁门香";汤色红艳透明,叶底鲜红明亮。滋味醇厚,回味隽永。

标签: 安徽茶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