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红重振路在何方

2014-12-18来源 : 互联网

省**日前**加强茶叶品牌建设意见,要求做大做强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六安瓜片等四大名茶。祁红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3月21日,祁门红茶正式开园。创始于1875年的“祁门红茶”,与印度大吉岭红茶、斯里兰卡乌伐茶并称世界三大高香茶,素以*特的“祁门香”被誉为“群芳*”。作为我国**名茶中**的红茶,祁门红茶曾获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度占全国红茶出口量的四分之一。

“红茶仍是当今**茶叶市场的主流产品,约占**茶叶贸易量的75%。”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丁勇介绍,“祁红”一直都是我国红茶出口创汇的生力军,但如今在**红茶市场中所占份额仅1%左右,振兴祁红任重道远。

区域合作

转变观念促发展

在祁门县城闹市街头,一尊汉白玉的采茶女塑像迎面而立,大理石照壁上镌刻着***同志1979年视察黄山时对“祁红”的评价:你们祁红世界有名。

祁红是祁门人的骄傲。一谈到祁红,当地人会情不自禁地缅怀起“茶叶红、财政红”的往昔辉煌,许多人还会背诵出小仲马名著《茶花女》中关于“祁红”的对白:“你穷得连祁门红茶也拿不出来了?”

祁门人这种难以割舍的祁红情结,*典型地体现在祁红的产地之争上。据说农业部在1952年曾经有过界定,祁门红茶区范围为安徽祁门、东至、贵池、石台、黟县和江西浮梁,然而当地人认为祁门才是祁红的**产区,以至于引发祁门与相邻的池州市部分区县的“祁门红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之争,*终在省有关部门协调下才有初步结果:双方共享“祁门红茶”商标。

“茶叶生产都有着非常强的区位性和资源依赖性。振兴祁红不是要限制别人,而是要发展自己。”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研究员黄建琴介绍,目前池州市的红茶产量、**企业规模都超过祁门,企业品牌建设发展也很快,这些都值得祁门学习。她认为,当前市场上的“红茶热”特别是省****的文件,给振兴祁红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当务之急是要真正转变观念,埋头加快发展,摒弃狭隘的封闭意识,打破行政区划藩篱,整合资源优势,合力打造祁红产业核心竞争力。

黄山市社科联主席汪炜认为,当前茶叶消费已从产品认知阶段进入品牌认知阶段,黄山、池州两地可按照“**主导、企业主体”的思路,全面推动公用品牌整体性和企业品牌个性化的统一,联手提升“祁红”的形象宣传和品牌效应。

内外并举

精品战略拓市场

历史上祁红虽几起几落,但始终是祁门*大的金字招牌。近年来,该县把振兴祁红作为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每年拿出100万元专项资金,实施祁红振兴计划。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祁门红茶以出口外销为主,去年祁门县红茶出口仍达60%以上。“现在祁红外销市场竞争激烈,利润也小,出口形势不容乐观。”祁门县农委副主任吴响雷分析,一是以前祁红出口大多以价格低廉的散装原料茶为主,出口业务一直依赖口岸代理方式和外地茶商,直到2010年才重新获得自营出口权;二是前些年市场因素驱动茶农纷纷“红”改“绿”,导致祁红品质在栽培、原料、加工等方面受到影响,市场竞争力下降;三是受汇率变动、原料及加工成本增加等冲击,这几年祁红出口基本上在量增效低中徘徊。“目前国内红茶年销量约120万吨,但祁红的市场份额、销售均价与其品牌效应极不相称。”祁红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晋圣忠认为,长期以来祁红一直忽略国内市场,加上生产企业标准不一、品牌混乱,影响了祁红的市场竞争力。他举例,目前祁门县就有红茶生产企业150多家,注册商标60多个,但大多企业产品标准不一,在质量、包装、规格、定价等方面各自为政,原产地价值难以体现。

目前祁门县的高档祁红仅占总产量5%,但产值却占一半以上。振兴祁红应彰显品牌效应,定位高端市场,走精品发展之路。

文化注入

多元发展成产业

“在我国林林总总的茶类中,唯有祁红兼具古今中外茶文化之大成。”中国**茶文化研究会徽州茶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郑毅介绍,100多年来,作为功夫茶的“祁红”集解渴、怡情、社交、修政于一体,一直是欧美发达国家上流社会*钟爱的饮品,引领了近现代世界饮料潮流。

郑毅认为,“祁红”前两年连续入选安徽**的全国*有价值**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达19.14亿元,这充分体现了人们对祁红品牌的认同。要发扬光大“祁红”这个传统品牌,当务之急是深入发掘“祁红”自身所承载的传统文化,唤起消费者对传统品牌及其所承载的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与热情,使“祁红”重新成为时尚生活的重要元素。

上世纪80年代,与祁门红茶没有半点渊源的台湾统一集团敏锐地意识到“祁红”这一传统名牌的价值,用了很少的投入就获得祁门红茶50年的资源使用权,并成功开发了瓶装茶饮“祁门红茶”。这件事让祁门人深受启发。近年来,祁门县借助黄山**祁门红茶节、祁红历史文化展览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祁门工夫红茶技艺展示等平台,彰显祁红的文化魅力,并把生态旅游与茶事体验、非遗展示和茶艺表演、茶文化旅游等结合起来。同时,新上祁红茶粉等深加工项目,不断延伸祁红产业链。

“我们的想法是从源头抓起,将茶园、工厂、专卖店等各个环节都建成祁红文化的体验区和展示区,提升祁红品牌的附加值和增值。”浙江祥源控股集团正是看准祁门这种“祁红”资源优势和文化潜力,投资成立了祁红茶业有限公司。

据了解,从今年起,祁门县将实施祁红产业发展“2111”计划,通过10年努力,建成20万亩优质高效茶园,实现红茶产量1万吨、综合产值超百亿元,力争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有1万元来自祁红产业。

标签: 安徽茶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