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的关键是什么?

2014-12-19来源 : 互联网

中小企业具有面广量多、规模较小、机制灵活、容易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等特点,但从其现实情况看,也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

1、认识不足,竞争“务实”。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从总体来看仍只处于“商务电子化”阶段,没有充分认识到知识经济时代*占网络信息虚拟市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企业的竞争焦点还集中于实体市场。即使已经涉足了电子商务的中小企业,也并未真正认识电子商务。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是对人才的培养没有足够重视,导致电子商务人才的匮乏。

2、涉足不多,分布不均。由于中小企业管理者对电子商务给企业发展、营销手段所带来的革命性的变化认识不足,因而导致中小企业涉足网络电子商务的十分有限。调查显示,全国560万家企业(含乡镇企业)中、上网企业所占比例不足1.5%,并且集中分布在北京、广州、上海等几个大城市。上网企业少,上网进行网络商务活动的企业更少,这是我们需要面对的现实。

3、人才不足,产品欠缺。中小企业通过电子商务获得订单数量非常少的原因在于,他们更倾向于传统的营销模式,因为,网站维护人员既要懂电脑,又要懂业务,还要懂沟通,更要懂英语,这方面人才的培养需要投入较多的成本,还不如沿用传统的老业务员开展面对面的推销。这就表现出我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人才的馈乏。同时,我国企业产品由于品种不多,质量欠佳,通过网上营销的很少,不能形成较大的规模效应。网上支付、网上物流还没有大范围实现。

4、宣传不力,商流不畅。一方面,已经上网的中小企业,网络营销仅仅停留在网络广告和促销上,而且也只是将厂名、品名、地址、电话挂在网上而且,很少有企业拥有自己*立的域名网址,开展其他商务营销活动的更是****,网络对企业的*大优势与潜力远远没有被挖掘。另一方面,社会化配送滞后,商品流通不畅,尤其是货物递送成本高,网络营销产品不能占有价格上的优势,又******,使得一些中小企业不敢在网络营销上进行更大的尝试。

此外,网上支付安全机制和配送法规不健全,企业和消费者权益缺乏可靠**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策略研究。加上中小企业管理者对电子商务知识的匮乏也制约了电子商务的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进程缓慢也就不言而喻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