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别人的开店经验:快餐外卖店

2014-12-23来源 : 互联网

开业前的准备

2007年8月5日,我接手了一家倒闭的快餐店,做快餐外送生意

开业前,我把周围的写字楼、电脑市场、出租车停靠点转了个遍,估算市场规模。我跑到其他快餐店定餐,一来二去混熟了便和**聊着聊着就进了厨房,去分析他们的菜和包装流程。

接下来是跑供应商。我就对人家说自己是什么连锁经营的,说到他求我和他做生意,然后再讲价。谈下来也不忙下单子,第二天我又跑到另外一家依样画葫芦。谈下后再跑回来,来回几次,我就拿到*低价了。

跑完供应商,该买设备了。一个厨师一顿要烧出300~500人的菜,必须要好的设备,我看中了一套不锈钢燃煤灶,直接在厂家进,加上运费一共1200元。

做饭方面我选择了煤气煲,价格在850~1000元,一锅可以烧100个人的饭, 30分钟就能出锅,而且饭烧得特别香。说真的,快餐店,*重要不是菜怎么样,而是饭!饭好吃一个是烧法,一个是原料。原料*好是东北大米,一般1.5一斤。人家要点我的盒饭,就是因为我的饭好吃。饭好,客人只要有个下饭的菜,基本会满意。还有一个就是保温台快餐车,1300元,还有冷藏设备。投资设备总共花了10000元左右。

置办完设备,我招了1个厨师,3个勤杂。送餐找开摩的的,4个人,中午3个小时(10:30~13:30),晚上2人一班轮班。1000元一个人,很好找。

不过在前期准备时,我也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为了节约,没有办理相关的证件。后来店差点被***查封了,真是惨痛的教训。

饭盒的学问

送的快餐都要用饭盒装上。现在的饭盒有4种。

早些时候能看到泡沫饭盒。一盒饭,一盒菜,分开装。这种饭盒保温,价格也便宜,饭盒5分,菜盒1.37分左右,总的不到2毛。可是拿到手,汤汁容易洒出来。电视报纸上说它不环保,朋友告诉我,这种泡沫到了65摄氏度会产生什么二恶英,所以我坚决不用。

木片餐盒是挺流行的。我发觉这里面的饭更香,大概是因为木片能够吸取饭中水分。这种餐盒价格高,单木片就要0.3元左右,加上盖子和里面的塑料可能成本在7毛左右。不过这类饭盒适合中西结合的快餐。我是做纯中餐的,所以放弃了。

还有一种是纸封的。包装速度慢,又不好承重,时间长了,有汤汁的菜会渗漏出来。很少有快餐店用这种。

我现在用的是CT红黑餐盒,价格是4毛9,塑料袋0.1元/个。为什么选择这个呢?好处蛮多的:1、好包装,打包速度快。因为这个承重性好,我一个袋子可以装4个快餐,还节省了袋子。2、饭菜色泽不错,长途运输后汤汁不容易洒。

开业的**时间

我认为开快餐*好的时间主要是在4月或5月。

因为快餐的旺季出现在6~10月。一来天热大家不想出门,二则天热消费汤面的很少了。在6月前开,人员往往不熟练,效率很低。所以给自己1~2个月时间锻炼,是很有必要的。

快餐刚开业往往生意不好。为了少亏点,在旺季快来临时,*多亏2个月,但是这个前提在你的快餐毛利有40%左右。

还有一个原因,通常夏季的油、肉,特别是海鲜价格*低。大概是天热不好保存吧。还有,在4月人工*好找。一旦到了6月,就开始难了。

菜式多与少的难题

开始送餐了,慢慢的就听见客人抱怨:**,你的菜太少了,每天吃来吃去就这么几个菜,烦透了。

我一听,顾客的要求我得满足啊,我弄不出十几个品种,但加几个菜式还是没问题。正当我喜滋滋地告诉顾客,本店推出了几个新品种,麻烦就来了。

先是客人点餐的速度慢了,在电话里好半天决定不下来。

然后是送餐员工开始叫苦。因为人家叫了餐,餐车上没有现成的,你又要跑一趟,时间就浪费了。品种多了,打包速度也慢下来了。

点餐慢、打包慢、送餐要来回跑,连锁反应之下,客人拿到饭的时间就更晚了。

同时需要准备菜的品种也多了,员工的工作量自然上升,而且多品种管理上也难很多。品种多了,造成的浪费也多。

筋疲力尽地张罗了几天后,我又回到原来的菜式上去了。我也想通了,品种多了,精的就少了。为什么肯德基快50年了,才这几个品种?因为人家就是做到经典,而不是一味增加品种,他增加一个品种,就会减去一个。

当然,对顾客的意见我也接纳了,我严格固定菜式。即使菜买多了,也不要每天都是这个菜在烧,可以变个花样烧。有人就抱怨丽华快餐,今天晚上什么菜,明天中午就是什么菜,吃到想吐。我还在晚上增加小吃,因为晚上厨师有时间。

总之,我得到的经验是,做快餐,品种少,品种精,这是出路。

送餐法则

在午饭时候,我的电话响个不停,基本两个内容,一是订餐,二是催餐:“**,我12点叫了餐,现在几点了,还不见影?”

做快餐的都知道,接电话有个态度问题,可能会晚的你就预先说一下,他有心理准备,有些特别偏远,店里很忙你就故意把时间说长点,如果还要的话,他也不在乎时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