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中国为何没有百年老店

2014-12-23来源 : 互联网

中国为什么没有**老店?中国企业家的意识是一个问题,但中国的管理学者也应该承担一部分责任。目前,中国的大学学院很少有开设有关品牌、客户服务、客户关系管理(品牌和客户关系是相通的)的课程。许多学校开设的营销课程多数也是关注短期的营销方法,而不是关注长期的品牌与客户关系营销。

理论和实践从来都是相互依靠不可分割的,尤其对于管理。管理咨询公司其实在以上三个层面的内容都有所兼顾。一方面咨询师会研究企业管理的理论,另一方面还担任其管理实践的内容。

同样,学院也应该关注企业管理理论的实践状况,为中国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提供管理理论营养,这也是目前为什么学院开设MBA的原因之一。

而对于品牌和服务理念,中国企业发展尤其缓慢,或许是受过去文化的影响,把服务当成“服侍”而被看低,“服务”和“资产阶级剥削”相联系。

本人去过中国许多城市,就餐、打的、住店等都面临蹩脚的服务,不但没有让人感到受尊敬,反而让人感到受侮辱。尤其在上海和北京这样的所谓**大都市也是如此。在中国,**能感到“服务”理念所在的地方就是深圳,她的飞速发展不是没有原因的。

因此本人觉得中国学院、咨询工作者或是企业管理者都应该致力于**品牌与服务管理理念。21世纪的企业竞争*终是服务的竞争,服务理念没有跟上,中国的企业就很难立足于**品牌行列。

对于服务管理与营销,本人希望中国学院和企业多**格罗鲁斯的理念,而不是疯狂地引进一些技术工具,前些年炒得沸沸扬扬的CRM软件现在不也沉寂了吗?企业客户端人员没有服务意识,再好的软件也只能白搭。

正如格罗鲁斯说:“关系营销不是营销工具,相反,它是一种理念,一种与客户共**造价值的**的营销理念。企业与客户之间是一种合作并相互*立的关系,而不是冲突和相互依赖的关系。所以,关系营销*先是一种理念,它决定了服务提供者与客户的关系的管理过程。当然,关系营销的实施也需要一些工具,以便有效地管理客户关系。”

因此,一个企业连服务的理念都没有,你能期望它会用好CRM软件吗?

中国企业到了**品牌与服务理念的时候了!

不是说德鲁克的思想不好,本人很喜欢德鲁克,他的管理思想深邃非常人能及,且常常联系企业实践。但中国企业目前更应该关注服务管理,关注CRM理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