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东华:创业要用对的方式成功

2014-12-23来源 : 互联网

“2014中国青年天使会年度峰会”于11月25日在北京召开。正和岛创始人兼*席架构师刘东华[微博]出席并演讲。

刘东华称,创业者一定要有善心,先论是非再论成败,不仅要成功而且要用对的方式成功。另外一点就是狠心,如果你自己没有把自己用到**,甚至老有一些投机的心里,上帝凭什么帮你呢?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东华:感谢你们搭建了这样一个了不起的平台,感谢李竹。两个月前邀请我参加这个峰会,正和岛也是合作伙伴,我听到天使这个词就怦然心动。**次知道天使投资人这个概念是2005年,十年前曾玉[微博]找到我,和中国企业家杂志一起办中国天使投资人沙龙。

我很遗憾,我没有能像今天的创业者一样,碰到天使投资人,好在我们一直遇到贵人,因为一直遇到贵人,所以我们也一路坎坷也走过来了。我来到这个地方我讲什么呢?这个天使之心,实际上是今天半路上才定的,像小平兄,他一定有一颗天使之心,天使之心是什么心?*先是成就别人的爱心,而且别人成功他觉得像自己成功一样快乐。

善心,善心大家不要觉得这个词太俗气,我*近经常遇到一些朋友,尤其是一些青年朋友,想创业的或者已经创业的,讲商业模式。非常令人激动,鼓舞人心,而且可能那个工具和模式非常有力量,但是有的时候我就感觉到,投机心过重。甚至到了不问是非的程度,能**就行。所以我说这个善心,实际上我讲了很多年了先论是非再论成败,把是非放在前面,我们不仅要成功而且要用对的方式成功。

但是还有一个心,就是狠心,我记得很多年前,李嘉诚有一篇文章叫《不要和项目谈恋爱》,我当时很惊讶,我说不和项目谈恋爱,如果做企业的不和自己的项目事业谈恋爱,怎么可能成就一个了不得的企业呢?后来我发现他不是对创业者说的,他是对投资人说的。因为只要谈恋爱,就会失去客观的,冷静的,科学的态度。

我为什么说狠心?也很重要,要成就创业者,狠心也很重要。因为如果只有爱心,就有可能花心。我要做天使投资人,我可能我觉得谁都好,谁都想投,但是为什么还有一个狠心呢?大家知道稻盛和夫[微博],他有一个观点,他说只要你把自己用到的**,上帝就会出来帮忙,上帝出来帮忙,上帝怎么来帮忙呢?派天使来帮你。但如果你自己没有把自己用到**,甚至老有一些投机的心里,你自己都没有想把自己用到**,上帝凭什么帮你呢?所以还必须有狠心。

正和岛为什么会成为中国青年天使会的合作伙伴?我除了自己也有一颗天使之心之外,也希望天使为创业者提供一些实实在在的价值。正和岛搭建的就是企业家,老天使、新天使的社交平台,我们叫企业家的信用社交、学习社交、合作社交,这样一个平台。但是仅仅在半年之内在这个平台长出了两个基金,一支是正和岛联合投资基金,我们联合基金创始合伙人总裁也在这里,我们主要做后期,但是我们有一个亿,会主要投早期,乃至于投天使阶段的创业者。

另外,我们就在一周前刚刚成立另外一支基金,专门帮助传统企业进行互联网转型的这样的基金,这支基金应该能够帮到传统企业,也能够帮到很多在座创业的,尤其在移动互联这方面创业的朋友,如果你们也希望和传统企业,尤其各个领域的**者能够形成一些对接,形成一些并购和整合,我们这个基金也可以帮到大家。

*后我也想给大家提一个问题,在创业的过程中*难的事是什么?包括我们的天使投资人在看一个创业者,看你的商业模式,要看很多东西,但其实*重要看一点是什么?每个创业者都充满**,就像小平同志说的,说走就走的旅行,为梦想旅行,其实是*难的,对创业者*难的不是自己的创业**,而是能够让自己的同伴,创业伙伴,乃至于越来越多的追随者,越来越多的同事向自己一样充满创业的**,因为真正能够走出去,在市场的汪洋大海里面独自创业,当船长的永远是少数,但是我觉得移动互联这个时代,实际上每个人都有机会创业,只不过有的人到外面去创业,更多的人应该在平台上创业。

所以特别希望之我们今天的创业者,在我们的天使的帮助之下,不但自己燃烧创业**,而且让这个团队越来越多的越来越旺的燃烧创业**,谢谢大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