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闯:马云和雷军走的是同一条成功路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11月5日,由***工业发展组织主办的第四届**CEO发展大会在上海开幕。在主题为“移动互联时代,传统企业如何**升级”的正和岛专场**上,PPTV创始人、知卓投资董事长陶闯做了主题演讲。陶闯从1998年开始触网,服务过微软,创办了3家企业:三维公司、PPTV和知卓网络。在演讲中,他分析了阿里巴巴的四个发展阶段,认为马云抓住了人口经济、采用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终获得了成功。而雷军亦走了同样的一条道,所以小米目前估值高达数百亿美元。

以下为其演讲内容的主要内容:

1.马云与雷军的“农村包围城市路线”

阿里巴巴上市在华尔街引起了轩然**的,不是马云的市值,而是当天敲钟的时候,大家找不到马云,8个人敲钟都是马云派出去的任务。马云告诉华尔街一件事,企业的成长不是靠个人,靠的是一场人民战争。

阿里巴巴发展的四个阶段

**个阶段,非主流人群购买非主流商品。淘宝1998年成立时,中国网络环境还是比较糟糕,当时能上网的一帮大学生,他们到网上找线下买不到的东西、便宜货,叫非主流人群买非主流商品。

第二个阶段,主流人群买非主流商品。当这些非主流人群成长了5到8年后,已经成为社会*有力量的一帮白领。这是马云非常大的转折点,大概在2005年前后,这也是当时**和腾讯上市的时间。

第三个阶段,主流商品开始进入淘宝。当主流人群上淘宝买非主流商品以后,就是主流的商品供应商自己开始要上淘宝了。以前没有人觉得要上淘宝,因为上淘宝都是一帮*丝,上去影响品牌形象。当主流人群上淘宝之后,主流商品也开始进入淘宝。这个就是在2009年。

第四个阶段,主流人群开始进入主流商品。主流商品进入淘宝以后,非主流人群更希望到淘宝上面购买,价*更便宜。一直到2011年,变成主流人群开始进入主流商品,都在淘宝上形成这个平台。

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

大家看看这个时间轴的发展,实际上走的是一个什么路线呢?大家可以看到,可以说是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马云的成功是80和85后*丝成为社会主流以后,才让阿里巴巴和淘宝占有一线。

大家知道阿里巴巴什么时候开始**的? 2011年才开始**次**。阿里巴巴**历史目前不超过24个月,前面烧了十几年的*。

这里我想给大家分享的就是人口经济一件事。当时我在微软工作的时候,微软看整个行业布局,主要就是看的人口,*后购买。无论我们任何行业,*后还是大众的购买。

中国的经济如何匹配马云这个成长过程?下边一张图,左边是2012年和2022年中国城市家庭用户数的占比,右边是家庭的消费占比情况。这里分成4个阶层,蓝色我们叫做相对贫困阶级,这个贫困阶级家庭收入在6万人民币以下。红色是6万到10万,把它叫做大众阶级。绿色现在指10万到23万,23万以上,我们叫富裕阶级。2012年整个家庭配比,基本上10万收入以上可能在17%,83%的用户收入不超过10万的。10年以后,这个数据一个比较大的变化,中国整个中产阶级,收入在10万以上的家庭收入和能够占到65%的比例,2/3的人进入中产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