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创业者的巴基斯坦“拓荒”心得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意味着前方的道路既充满坎坷也有大好机会,恐怕还有更多的苦要吃。

若有这样一场牌局,谁创业时吃的苦*多,谁的牌就*大——比如谁睡得*少、谁的办公室*狭小、谁吃的泡面*多——那么孟尼斯•拉赫曼(Monis Rahman)肯定握着一手的好牌。

四年前,曾经多次创业的拉赫曼创建了Rozee.pk,如今它已成长为巴基斯坦*大的求职网站,每月的*立访客达到了50万人。就在拉赫曼为Rozee.pk筹措启动资金的2007年,结束流亡生活的前总理贝布托(Benazir Bhutto)在归国欢迎仪式上遭炸弹袭击。巴基斯坦**随即中止了宪法,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贝布托在几个月后遇刺身亡。)这时候,拉赫曼接到一位潜在投资者的电话,对方告诉他对这笔投资有顾虑。于是拉赫曼回了一封标题为“**投资理由”的邮件。其中第九项理由是:“我们的总部在拉合尔,这里没发生过任何**,”拉赫曼回忆道,“然后我点下了‘发送’键。”可就在第二天,拉合尔的高等**便遭到炸弹袭击。

欢迎来到这个互联网世界的荒野西部淘金。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华氏102度(摄氏38.9)的高温下,拉赫曼与我一边品茶,一边向我解释为何现在正是投资巴基斯坦的好时候。巴基斯坦是个有1.87亿人口和丰富廉价劳动力的**第六人口大国。但在这里投资充满了重重障碍,而且互联网接入率只有17%。除此之外,这个国家老百姓的识字率低、腐败严重、供电中断频繁,而且司法系统软弱无力。

“你听说过的那些关于巴基斯坦的事情,绝大部分都属于那极少数*恶劣的,”41岁的拉赫曼说道,“这其实是一种“感知套利”(意指用非直接方式故意传递某种并不存在的价值或观念),而这为创业者们提供了一扇机会之窗。”

拉赫曼生于拉合尔,但童年在美国和沙特阿拉伯度过。他父亲曾在美国做过城市规划顾问。他就读于麦迪逊的威斯康辛大学,念的是工程专业,曾协助过英特尔安腾(Itanium)微处理器的开发。而这段经历,再加上互联网泡沫的引诱,激发了他的第一次创业——一家芯片设计咨询公司——但只一年时间便关门大吉。1999年,拉赫曼又跟一位合伙人创建了一家公司,在托儿所安装监控探头,可以让家长通过网络实时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这家名为Edaycare.com的公司从罗恩•韦康(Ron Conway)那得到250万美元投资,但一年之后便资金耗尽,不得不将公司股份易手,并且这些股份到*后变得一文不值。值得一提的是,罗恩•韦康还是谷歌(Google)和贝宝(PayPal)的早期投资者。

在咨询行业干了四年后,拉赫曼受到Friendster.com的成功启发,决心要为美国和英国的穆斯林成立一家社交网站。他为网站取名为Naseeb.com,在乌尔都语、阿拉伯语和大多数其他穆斯林语言中,Naseeb的意思是“命运”。“我不想做成一家婚恋交友网站,”拉赫曼说道,“因为在穆斯林的观念中‘约会’不是件好事。”不过,网站还是带有交友功能:用户可以填写一份个性测试,其中包括是否饮酒和多久做一次祷告等问题——据拉赫曼说,这是穆斯林在结婚前经常讨论的话题。这家网站引起了LinkedIn联合创始人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的兴趣,他为此投资了2.5万美元。此外马克•平卡斯(Mark Pincus)和乔•克劳斯(Joe Kraus)也是投资者,这两人分别是Zynga和Excite两家公司的创始人。

为了节省资金,拉赫曼搬回了巴基斯坦,住进了父母家,将一间客房改成了办公室。(为了便于募集资金,他在美国注册了Naseeb.com的母公司Naseeb Networks,并将加州圣何塞的一间小办公室转租了出去。)这一次,他的启动成本只用了6万美元,一定程度上这要归功于他自己编写了部分原始程序。为了打开市场,他用公司的股权买下了穆斯林电子贺卡网站eidmubarak.com,许多穆斯林通过该网站发送开斋节贺卡。借助此网站多达100万的电子邮箱库,Naseeb.com立即吸引到了3000位注册用户。Naseeb.com会员的年费为40美元。到2005年的时候,该网站的年收入已迈上30万美元。

不久之后,拉赫曼便需要更多的程序员和后勤人员,而在当地报纸登广告却费用高昂。于是他决定建立一家“应急”用的招聘网站来给自己招兵买马。后来其他当地公司发现了这个网站,为了提升Naseeb的流量,拉克曼答应为这些公司免费刊登招聘广告。他不但允许那些*大的公司在网站上搜索简历,还提供软件帮助他们提升自己的招聘平台功能,这些公司的logo还可以登上他的新网站首页。他给这个新网站取名为Rozee,大概的意思是“幸福的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