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者提出尧帝诞生在天长红山

2014-12-26来源 : 互联网

三皇五帝之一的尧帝,是中华民族文明的始祖。“尧有圣德,有如天之涵养,如神之微妙,如日之光照临**”。一直以来,上古帝王尧帝深受中华儿女的敬仰。近日,滁州在线记者从天长市文广新局了解到,经多年研究,据众多史料文献考证,天长市学者研究论证认为,尧帝诞生在天长市城西北隅的红山(今胭脂山附近),并建立了由11个证据架构而成的“尧生天长”的证据体系,同时,这一研究成果也于2012年、2013年先后发表于省地方志部门主办的期刊《志苑》。

研究源起于“一句话”

天长市文化馆副馆长黄德武,是天长市“尧生天长”研究的发起者之一,据他介绍,这一研究其实源起于“一句话”。2007年,天长市的邻市——江苏省高邮市召开一个尧帝发祥地的研究**,**上,中国先秦史学会学术**、夏商周断代工程*席科学家、**组组长李学勤指出,“帝尧与高邮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三阿就在高邮,但古高邮和今高邮有些区别”。

从事30余年文化工作,对天长地区历史文化了然于胸的黄德武,立马想到“天长也处在古三阿的范围内”,这一研究可能与天长有很强的联系。从那时起,黄德武便开始有意识地收集各种与尧帝有关的史料文献。2009年,在天长市***门的支持下,天长市文化馆、天长市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组织专人成立了“尧生天长”研究室,历经三年的史料考证、实地探访和调查研究,2012年,研究组完成了“尧生天长”的基础研究,提出尧帝诞生于天长市城西北隅的红山(今胭脂山附近)的观点,并建立了一个由11个证据架构而成的“尧生天长”证据体系,研究论文也先后于2012年、2013年发表于省地方志办公室主办的期刊《志苑》。

图为研究证据体系中的“三阿之南”,天长多地处于这一范围。(天长市文化馆供图)

6省12县市争“尧帝故里”

尧帝出生地到底在哪里?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至少有包括河北、山东、山西、江苏、湖南、安徽6个省份12个县市展开了尧帝故里的“明争暗夺”。据黄德武介绍,“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是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而“帝尧出生地研究”是这一项目中一个重要的学术科研课题。帝尧出生地之争,始于元代,距今已有七**,涉及全国6省12个县市,有华夏说、中原说、东夷说,争论焦点主要在“华夏说”与“东夷说”之间。

然而,由于公元前213年,秦始皇焚书坑儒烧掉了六国史书,秦朝以前的史志焚毁导致帝尧出生地无详细的史料记载,这些给研究带来了一定困难。目前,关于帝尧出生地记载的历史文献主要有三:一是司马迁的《史记》,二是魏晋**历史著述家皇甫谧的《帝王世纪》,三是南朝**史学家沈约的《宋书》。

11个证据助力“尧生天长”

据介绍,根据《史记》、《帝王世纪》、《宋书》的史料记载,“尧初生时,其母在三阿之南”,“帝尧之母曰庆都,生于斗维之野……及长,观于三河”,“孕十四月而生尧于丹陵,其状如图……”因此,综上所述,帝尧出生地必须符合四个硬件条件,即“三阿之南”、“斗维之野”、“观于三河”、“生于丹陵”。而通过查证,全国有4省10县市不具备上述条件,更多史料指向古高邮,今高邮市、金湖县、天长市。

除了具备上述4个有利证据外,研究组查阅了历代天长县志、地名故事、天长境内可考的史料和可信传说等,另提出了至少7个*特的史料佐证:唐玄宗尊尧为“良师帝范”,为承接帝尧圣德和唐尧遗风,将尧出生地**为“千秋县”;明嘉靖《天长县志》开篇“天长县志叙”中认定天长是“帝乡名邑”,该志中有八处载有“帝乡”字样,另有两篇诗、文印证“尧生天长”史实;天长境内古今冠有“龙”的地域名有51处、古天长境内供奉赐福天官帝尧像的道观有16处、天长境内存有尧母庆都所在氏族部落聚落地12处,众多地名古迹名印证“尧生天长”;龙虬庄遗址发掘物证“尧生天长”;天长宜居环境辅证“尧生天长”;天长《天官画》确证“尧生天长”等。

研究旨在发掘家乡文化遗产

河北唐县的“尧帝故里”、江苏高邮的“尧帝公园”……眼下,虽然全国多地都以尧帝的名号大做文章,但一直以来,对帝尧出生地的研究却没有定论。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史学界对这一研究普遍的观点为,“尧舜江淮,有备一说,继续探索,暂无定论”。

从几千万字的史料、文献里考证出11个证据体系,一次次乡间田头的走访考察,从2009年正式开启“尧生天长”的研究以来,主要研究者之一黄德武不知付出了多少心血。这期间,他还曾因为癌症住院,然而即使在病床上,他仍惦记着自己的研究,这之中,支撑他的*大动力便是“一颗热爱家乡的心”。2012年11月30日,在耗时3年多完成了所有的基础研究后,天长市召开了“尧生天长”的学术研讨会,研究论文也在**刊物上发表,眼下,这一研究也日益被更多的**学者所知晓。“尧生天长是天长市文化资源里的一块富矿,值得更多的后来者去开采研究。我们的研究旨在正本清源,为子孙后代多留一些家乡的文化遗产。”黄德武介绍说,这便是他们研究的*大心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