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价下调方案出台

2014-12-26来源 : 互联网

明年1月1日起,全国*车票将实施不包含“强制意外保险费”的新票价。昨天*****了*车票价下调方案。由于*车票价下调标准是按照“基本票价的2%”计算,而不是全部票价的2%,因此票价多是降了两块*到5毛*不等,也有降了4块*的。记者发现*大的改变是很多*车票出现了0.5元的零头。

多票出现0.5元的零头

为配合新票价的实施,此前铁路部门调整了*车票的预售期,窗口、电话和网络等渠道出售的各种*车票都只能发售12月31日之前的。从今天起恢复正常,即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12天,人工窗口提前10天(均含当日),也就是说,今天起可以买元旦后的*车票。

记者从***发布的方案中看到:除了S2线的票价外,元旦后每张*车票的票价都会有所降低,*少扣减额0.5元。在12306网站上,元旦后部分高铁下调的票价已经能查询,但并不是此前大家期望的“全部票价的2%”。

比如京津城际列车北京南到天津,特等座由以往的94元降至93.5元;一等座由66元降至65.5元;二等座由55元降至54.5元。京沪高铁北京南站到南京南站高铁新票价为一等座748.5元,二等座443.5元,降低了1.5元。北京南至上海虹桥降2元,一等座由935元降至933元,二等座由555元降至553元。

这显然远低于网友的期待值。微博上关于*车票降价的讨论中,不少网友用“哭笑不得”来形容自己的心情。更有网友说:“多了5毛的零头,自动售票机得准备多少‘毛票’啊?”

按基本票价2%计算

新票价方案是如何计算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说,明年1月1日废止的《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中规定,铁路的保险费是包含在票价之内的基本票价的2%。“也就是说,强制保险费不区分列车等级和席别,每张*车票中均包含,都按基本票价的2%计算,而不是全部票价的2%。”

这位负责人解释,基本票价是指普通旅客慢车,也就是“绿皮车”的硬座票价。一张车票的构成比较复杂,比如一张100元的*车票中,包含有高铁票、卧铺票、空调车票等,基础票价可能仅是十几元到二十几元,所以降价不会太多。

此次调整,多数*车票基本降价在0.5元至4元之间,降价后,部分*车票也就出现了0.5元的“零头”。

据介绍,在取消强制保险的同时,铁路部门采取适当缩小票价计费单位,降价幅度等于或大于强制保险费的处理方式。也就是说,将旅客票价*小计费单位由1元调整为0.5元,强制保险费不足0.5元的,票价相应降低0.5元;超过0.5元、不足1元的,票价相应降低1元。

保险自助机已进车站

很多网友关心的是,废除强制保险后,在乘车过程中发生人身伤害后铁路部门还管不管?对此,***表示,旅客在铁路运输过程中发生人身伤害时,依据有关法律规定,属于铁路运输企业责任的,铁路运输企业还将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进行赔偿。

此外,记者昨天在北京站和北京南站发现,新的保险自助销售服务机已经“进站”了,旅客可以自助购买涵盖了铁路、飞机、轮船、地铁在内的综合交通意外险。

自助机推出的“交通类畅行无忧卡”保险方案分为20元、50元、100元三种价位,保险方案为五种,旅客花20元可以保险一个月,可同时包含飞机、*车、轮船、汽车。50元和100元的保险方案为一年,增加了自驾车的内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