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经之道之中国商人的劣根

2015-01-29来源 : 互联网

广泛存在着这种家长情结,时不时有做家长的冲动,想掌控员工(臣民)们的整个生活乃至人生,以体现“皇恩浩荡”。家长式**通常具备以下特征:在心态上,下属必须依赖**者;偏私性的忠诚使得下属愿意服从;没有清晰的**或严格的制度,**者的意图并不明确表达出来。

尽管企业的接班人问题早已在多年之前摆上台面,尽管**们一再宣称自己会放权,但仍然事事插手,横加干预,却又缺乏清晰的整体逻辑。如此一来,****到晚喊累,怪员工不用心、不动脑筋、不肯负责任;员工整天喊自己没权,怪**不放权、不相信自己、不按规则和制度办事。下属之间不是比拼的谁的能力强,而是比拼谁和**的关系更紧密,谁是“大儿子”、“二儿子”……

在许多中国公司里,往往只允许有一个声音,靠家长**来维系一个现代企业的运营。而这样的“爱民如子”,培养出来的可能不仅仅是纨绔子弟,而是假接班、真太监。

劣根二:山大王

缺陷3:兄弟终于阋墙

隋唐乱世,有个落魄的贵族子弟叫李密。其从小熟读兵法、足智多谋,期待着有**能出人头地,光宗耀祖。于是,李密参加了杨玄感的反隋大军,成为其贴身谋士。杨玄感在关键时期,没有接受李密的建议,兵败身亡。李密凭其智谋,侥幸逃脱杀身之祸,辗转投靠瓦岗寨*领翟让。

一开始,翟让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交给他一些艰*任务,李密抓住机会,屡建奇功。随着李密在瓦岗寨义军中的威望渐高,翟让没有蓄意压制,而是觉得应该让李密有更大的发挥空间,还给了他一支*立的部队蒲山公营,**由李密*立指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