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资金”撬动农村“大变化”

2015-01-29来源 : 互联网

“多亏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好政策,我们再也不用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了。”八公山区山王镇闪冲村群众望着村里崭新的水泥路高兴地说。

闪冲村位于八公山脚下,共有6个村民小组,1736人,“出行难”一直困扰着全村村民,但苦于经济条件限制,通村公路迟迟未能硬化。去年,该村抓住“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机会,村民自筹资金1.71万元,财政奖补5.68万元,村集体投入0.84万元,一条崭新的水泥路贯穿全村,困扰村民多年的难题迎刃而解。

如闪冲村一样,2014年,八公山区共有29个行政村实施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参加项目筹资的群众达5.3余人。这些惠民生、解民忧的工程项目的资金总投入达365.8万元,而群众筹资筹劳的部分只占14.3%,财政奖补部分占到一半左右,剩余部分由各村集体出资。这种“村民筹资+财政奖补+村集体出资”的建设方式发挥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小资金”撬动农村“大变化”。去年,该区共实施了29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其中道路修建项目达14个,环卫设施项目为4个,村庄亮化、绿化等项目为11个。29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是29个解民忧、惠民生的“支撑点”,也时刻牵动着党和**的心。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筹之不易,为发挥资金及工程的*大使用效益,使广大农民群众对项目建设既满意又放心,八公山区在资金管理上严格执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和相关程序,**资金安全运转。凡是“一事一议”的财政奖补资金以及各方面筹集和捆绑的资金,均由专户、专人、专账管理,**了“一事一议”民生项目资金管理到位、监督到位、使用到位。

筹好、管好、用好资金是工程建设顺利完成的**。八公山区立足以人为本、民生为先,早在几年前就把“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作为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抓手,**了《八公山区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实施方案》,推行制度化和规范化,做到组织有力、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相关单位积极配合、形成合力,建立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一事一议”工作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全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接地气,上什么项目,群众自己决策,干的肯定都是*急需办的事;聚人心,大家共同出资,共同建设,共同监督,村干部干劲高,群众评价好;见长效,大家自己出*出力办自己的事,所以特别懂得珍惜和维护。”八公山区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从2009年实施该项民生工程以来,八公山区共实施了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达110余个。

为了让工程项目接地气、聚人心、见长效,该区按照统一规划、分类指导、逐步覆盖、整体推进的原则,统筹兼顾项目布局,科学安排具体项目,把解决通村通组公路修建硬化、小型水利工程建设、人畜饮用水、改善人居环境等农民生产生活*急需、要求*强烈和盼望*热切的问题作为**,**项目安排落实的合理性和实效性。在完善“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制度的基础上,该区广泛宣传“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鼓励各村筹集公益事业建设资金,积极申报财政奖补项目。各项目申报村围绕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以村民**决策、自愿出资投劳为前提,健全制度、规范程序,**筹资筹劳方案制定、议事过程、奖补申请、资金及劳务使用管理的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八公山将此项民生工程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农民可以感受到的地方,群众也真切地感受到了触手可及的好处。仅2014年,魏郢村、民族村、南塘村、王巷村等村间道路修建完成;淮滨村、淮丰社区、李嘴村等村庄绿化、环境整*完成;林场村、丁山村、孔集村、毕岗村等行政村的路灯亮化工程完成……喝上干净水,住上整洁房,走上平坦道,迈上致富路,一个个村民们共同规划、集体出力的“美好蓝图”变成了现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