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安徽国企利润总额居中部首位

2015-01-29来源 : 互联网

拥有“合肥光源”的中国科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日前升级改造顺利完成,作为我国**个***实验室,它建有的专用同步光源,被广泛应用于物理、化学、能源环境等基础研究和应用领域。这其中不少研究,还跟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

让看不见的物质显形

实验室陆亚林主任介绍,其实“同步辐射”就是一种特殊的“光”,光辐射是透视微观世界的一把利器。

在实验室里,记者看到一个六边形的大型密闭墙体。在这里,当运动着的自由电子具有加速度时,会放出电磁辐射,或者说它会发“光”,而实验人员就把这些亮度更强、特定波长的光“引”出来,运用到实验中去。随着光亮度的增加,在做科学研究时很多看不见的东西,就能显现出来,而不同的光也能在不同的研究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研究人员指着一根从墙体延伸出来的“管道”告诉记者,这里产生的光是做燃烧机理研究的。“比如有很多燃烧是通过煤或者有机物来实现,在这个过程中,加什么样的助燃剂就能让燃烧的效率更高,从而降低环境污染。而对于一些汽车发动机,搞清楚它的点*过程,就能够进一步提升发动机性能,这些都可以通过特殊的光来观察。”

可模拟PM2.5产生过程

PM2.5大家都很熟悉,但这种污染物是如何形成的,可能很多人都不清楚。研究人员告诉记者,比如汽车尾气需要通过紫外光的照射,并与之发生反应后才能形成PM2.5。在科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里刚好能够制造出这个波段的光,来模拟PM2.5的产生过程,为研究空气污染物提供*直接的方法。

此外,这些特殊的光还能在不破坏细胞的情况下,给它们拍CT,观察人的身体状况。“比如人生病了,细胞的结构肯定发生了变化,*疗过程中如果吃药的话,就可以看到细胞是如何**的。”研究人员说,这些可以为人类的健康保驾护航。

记者了解到,科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从1984年建设至今,已经经历了三期建设升级。此次升级后的“合肥光源”特色更加鲜明,与北京、上海光源形成优势互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