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如何才能增产也增收?

2015-03-04来源 : 互联网

和几位农民讨论如何才能增加收入,却听有人抱怨现时种地增产不增收,有时甚至还要倒贴。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讨论后发现,除产业结构不适应市场需求、农产品价格低、农业投入高这些经常提到的因素外,农民缺乏成本意识,不注重农业成本核算,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譬如:有些农民不注意节约种田成本,种小麦时有的人一亩地要播10多公斤种子,其实采用精量或半精量播种5~8公斤就足够了,这样光播种一项就多投入了十几元*;给土壤施肥时,有的人不考虑土地肥力的实际含量,单一使用氮肥,不但买肥料多花了*,而且造成土壤肥料含量不均,缺乏微量元素,土壤板结;还有人给土地灌溉时大水漫灌,既浪费水资源又要多付水费。

之所以缺乏成本意识,主要是现在农村多数青年人都外出打工了,留守种田的大多是老年人和妇女劳动力。受文化等各种因素影响,这些人习惯于按照传统观念进行思维,缺少商品经济观念,甚至不懂这一方面的基本知识,种地只看年终收成好不好,不考虑投入,不习惯计算投入产出比率,不注重农业成本核算。结果,同样是种田,这些人要多出很多力不说,还存在资金和物资上的许多浪费。不注意节约成本,自然难以增收。

由此可见,帮助农民建立正确的“成本观”,学会运用经济规律和科学方法来加强成本核算,对于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农村经济,都是一件事半功倍的好事情。为此,需要上上下下各方面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建议各级**的相关部门特别是县乡基层农业、科技等部门,像**农业科技知识一样,组织相关力量,通过必要方式,进行有关农业成本知识方面的宣传引导,提高农民群众的成本意识,让他们懂得成本核算的意义,理解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对于自己增加收入和节约资源的重大效益,掌握降低农业生产成本的具体方法,在实践中尽力降低和减少农业生产成本,实现增产增收。这既是促进农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我们切不可掉以轻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