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特种养殖项目简介及现状分析

2015-03-04来源 : 互联网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特别是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农业产业的多元化发展势头更是锐不可挡,中国的农民、农村、和农业与过去的几千年相比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国家的十一五规划中,再次加大对我国农业的支持力度,为我国的广大农民进一步发展**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中国的特种养殖也将从传统的“副业”逐渐的发展成为若干个地区的“主业”.

但是,特种养殖本身由于具有饲养总量相对较少、动物品种比较特殊、饲料和饲养管理方法特殊、加工方法特殊以及用途特殊。因此,在发展特种养殖的时候,我们要用冷静的头脑来考察、分析、发展特养。

特种养殖项目:

目前,我国饲养的品种达到了200多种。主要的包括:

特种兽类:如猫、狗、兔、小香猪、袖珍猪、狐狸、貉、水貂、灵猫、熊、麝鼠、花面狸、麝、黄鼬、海狸鼠、毛丝鼠、水獭、茸鹿、竹鼠、蝈蝈、各种宠物等等。

特种禽类:如肉鸽、信鸽、鹌鹑、乌骨鸡、斗鸡、山鸡、鹧鸪、珍珠鸡、鸵鸟、孔雀、各种观赏鸟等。

特种水产:如乌龟、鳖、河豚、牛蛙、林蛙、泥鳅、黄鳝、河蟹、河虾、河蚌、淡水龙虾、武昌鱼、红鳟等。

特种海产类:如海参、对虾、蛤、蛏子、扇贝、鳗鱼、鲍鱼等。

其他特种动物:如藏獒、蜂、蝎、蛇、蜈蚣、水蛭、蛤蚧、地鳖虫、林蛙、蜗牛、蚂蚁、蝉、蚕蛹、蝗虫、蝇蛆等。

不论什么特种动物,都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且能满足人类某些特殊需要,如食物、服饰、抗寒、美观、装饰、医疗**、观赏、把玩等。

目前特种养殖项目存在的问题:

1、技术落后:特种养殖的发展历史短,品种繁多,而专业的研究机构和人员严重的缺乏,导致生产中很多的技术问题没有办法解决。特养量的发展速度与相应的技术发展速度十分不匹配,而相应的药物、饲料和管理方法滞后,导致特养的风险很大。

2、小户散养:特养的领域十分的广,但大部分品种都是零星小户散养。养殖户开始饲养的时候,全凭经验去*自摸索,因此,技术、饲养方法、饲料、管理、药物等有关配套的要素发展速度很慢,经常被一些问题给难住或导致“全军覆灭”的悲剧。同时,还导致产业链的不连续,就算养出来了,也不能加工,直接卖也不方便。

3、强行跟风:中国有一句俗话:“逢贵莫赶,逢贱莫懒”.但是,很多的养殖户,看到邻家的养殖户挣*了,或者是行情很好的情况下,大规模、迅速地上马,这种强行跟风的做法,导致不少从事特养的养殖户倾家当产、血本无归。

4、盲目炒种:在特养行业,有部分人发财心切,一旦发现或者在当地饲养成功某个品种后,就盲目地、大肆地做宣传、登广告倒种、卖种。如果是种源纯正、相关的技术,服务能跟上,这无可厚非。但是,在生产中,一些人,为了追求短期的经济效益,盲目地炒种,种源质量又没有**、配套的服务又跟不上加上过分的**,*终坑了别人,也害了自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