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小周的从有到无和从无到有

2015-04-04来源 : 互联网

自主创业是农民工实现就业的一个途径。记者从沈阳市总工会了解到,一些农民工通过自主创业,不但解决了自己就业问题,还帮助身边的农民工实现了就业。沈阳市总工会和本报将推出一些创业成功的典型,希望想创业的务工人员从他们的故事中总结经验教训,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

1985年出生的周朝松,是这里一家烧烤店的**,特色经营黄泥烧鸽子。

**调酒师要做**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了周朝松。他穿着一件黑色毛衣,脖子上挂着贵重的项链,衣着打扮简单时尚。他的烧烤店门面约有150平米左右,而三、四年前,他还在沈阳市一家酒吧当调酒师,吃着青春饭,常常为自己的未来发愁。

小周是盖州人,16岁时孤身来到沈阳,在沈阳一家调酒师学校学习调酒。当时对未来没有什么规划,只是觉得,调酒师是一个挺牛挺时尚的职业。学习一年后,他进入沈阳市一家酒吧,一干就是六七年。

调酒师这个行业,每天晚上上班,凌晨下班,生活黑白颠倒,而且要经常陪客人聊天喝酒。中国的调酒师不像外国,越老越稳重越吃香,中国强调年轻有活力,能喝。干得时间越长,小周觉得越没有出路,他开始琢磨,自己以后怎么办。

但他不敢轻易放弃这个工作。干调酒师这个工作,小周每月能挣到两千多。他家在农村,村里都觉得这孩子有出息,父母脸上也有面子。小周害怕,自己不干这个了,又找不到别的工作,父母脸往哪搁?

又干了一段时间,小周下定决心换个工作,他想开个餐馆。

寻店面走遍大街小巷

23岁那年,小周正式辞了调酒师的工作。他回家呆了半年,每天没事时就躺在炕头,自己能干啥?

小周再一次来到沈阳,这时他不像**次来时那样懵懵懂懂,而是有了清晰的创业计划,并且准备为之努力。

到沈阳后,小周弄了辆自行车,骑遍了沈阳的大街小巷,他要为自己理想中的小店选个好位置。整整两个月,他都在寻找。

奉天街这个胡同,饭店云集,****,想找个店面很难。小周骑车在这逛了几圈后,发现路边有家游戏厅,出兑的牌子虽没贴出来,但似乎不想干了。游戏厅半拉着门,屋里面就坐着一个人。小周进去一问,对方果然正要把店面出租,因为当时游戏厅管得很严,生意不好做。小周就这样确定了店面的位置。

找配方品尝到**

*后他决定开个烧烤店,特色烤鸽子。经过打听,吉林伊通是烤鸽子的发源地之一,小周决定去伊通碰碰运气。到了伊通后,小周挨个烧烤店尝试,**品尝六七个烤鸽子,一周多下来,见到烤鸽子都**了。有几家味道不错的,但一问,给配方可以,但要四五万才行。但他没有那么多*。

有天晚上,小周在伊通的马路上遇到一对男女,男的长得五大三粗,很凶。小周上前问:“大哥,请问这哪有小旅馆。 ”

看起来“很凶”的大哥却很热情:“兄弟,听你口音不是本地的吧,来伊通干啥啊?”小周说,想干点事,来学烤鸽子,但要四五万,正在犹豫。“很凶”的大哥听完后,对小周说:“哪要那么多*!你跟我来吧,我带你去一家,味道不错,给你商量商量,价*看看能不能便宜。”

这家餐馆的鸽子口感确实不错。“大哥”把**找来。**张口要4万。“大哥”说,这小兄弟多大年纪,千里迢迢过来的,混口饭吃不容易,你给便宜点吧。**果然给面子,*后2万成交。

**小周的创业建议

有了店面和配方,小周的烧烤店算是开起来了。两年来,小周的烧烤店越开越大,在沈阳也有了相当的名气。

回忆起创业的历程,小周说,来沈阳打工的年轻人,心里都有自己的创业梦想,但很多人没有一个规划,想起来就干,但光凭激情和努力,肯定干不长。

小周表示,规划很重要,能干啥,怎么干,比如开餐馆,在哪开,什么特色,面对什么群体,都要有一个通盘的考虑。

小周也有遗憾。很多客人跟他说,你干烤鸽子那么早,照理说现在应该有4、5个店面了。小周也试过,开一个农家菜的店,但不大懂管理,没干起来。

小周觉得,自己规划得挺好,但过于谨慎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