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汽车共享的“租车公司”

2015-04-04来源 : 互联网

对于任何一个创业者来说,新颖的创业理念是其创业过程中*重要的支撑。易到用车网CEO周航,从美国租车公司zipcar那里找到了创业灵感,基于自己IT团队强大的核心技术,在中国汽车租赁市场上展开了关于“汽车共享”理念的无限遐想。

易到用车网CEO 周航

“*先声明,我们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汽车租赁公司,因为我们没有一辆自己的车,我们是为所有的汽车租赁公司提供共享平台的信息服务公司”。易到用车网基于一个强大的汽车智能调度系统,将传统租车公司闲暇时间段内闲置的车辆调用起来为客户所用,实现汽车共享,极大的节约了资源,提高了用车效率。

据易到用车网介绍,目前中国已有6000余家汽车租赁公司,在如此强大的竞争面前,凭借IT技术、共享理念,易到用车网能否开辟出自己的一片新天地?周航对此信心满满。

从zipcar模式中获得启发 **租车市场新模式

美国赫兹是***大的汽车租赁公司,已有90年的历史,目前在150个国家拥有8100家门店,48.5万辆车。作为传统汽车租赁行业的**老大,赫兹模式以其庞大的汽车拥有量、门店数来作为企业*重要支撑。而对做IT企业起家的周航,他把目光投向了另一种以Zipcar为代表的网上租车公司在美国的兴起。Zipcar**了传统租车模式的样板,它依靠先进的IT和互联网技术,实现对每辆车进行远程控制。租车时,顾客只需注册成会员,在zipcar网站上输入用车地点、时段,网站将会自动列出可用车辆清单,顾客从中挑选离自己*近的车辆,用车时,只需用会员卡在车辆读卡器前扫一下,车辆即可开启。还车也同样方便,把车子停到任一公共停车场即可,同时,所有费用将在客户绑定的***里自动划卡完成,并生成电子账单。这一模式让周航倍感振奋,因为他看到IT技术在汽车租赁市场的强大影响力,更重要的是,汽车共享理念在未来有*大的发展空间。

而美国和中国的国情还是存在*大差异的,美国租车市场绝大多数都是自驾租车,而在中国,地理标识不够清晰,劳动力成本偏低,交通拥堵等等问题,决定了在中国市场代驾驶或者配驾的汽车租赁服务是一种必然的趋势。2010年6月,周航创办易到用车网,将用车人群定位为中**商务人士,业务模式定为1小时预定,1小时起租,**车型、专业配驾。租车时间按小时计算,免去了不必要的浪费;**的车型和司机,满足了商务人士的用车需求。

开发核心技术 细节创新赢得行业赞赏

易到用车网通过自己的IT技术开发团队,基于移动互联网,3G,LBS技术,开发出一套智能交通引擎技术。每个易到用车网的司机都配有一台智能手机,手机上安装了一个App应用模式,公司后台可以通过它追踪到这部车的全部状态,包括当前位置、行驶状态、能否调配,以及服务的全过程。公司接到乘客订单后,通过系统可查询到*适合调配车辆,并同时将路线通过实时数据完成发到司机手机上,系统还会基于实时的路况对乘车路线做不断的动态优化。把更多的对前台司机的能力依赖转移到了后台,所以,司机甚至不需要认路,就可以顺利完成任务。这一切都是通过技术来实现的。

截止目前,这套技术已经拿了三个专利,六个软件著作权,报了北京市和国家的创新基金。未来,易到用车网的目标是实现每小时一千张订单,通过该技术,车辆情况、路况、用车时间、地点等等各项指标通过系统算法将形成自动匹配,订单可在瞬间完成。

考虑到定车人和乘车人分离的情况,易到用车网所有预定服务都通过电子账单完成,乘车人用车期间不用签字,不用做任何支付,乘客完全是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来享受服务。

安全和保险一直是汽车行业老大难问题,周航为此专门跟一个保险公司合作开发了一个新的产品,打通双方的数据通路,做一个定制的人身意外险产品,给每一位乘客20万的承保金额。

这种全新的模式不仅没有受到传统租车公司的排挤,反而受到了业界的欢迎:它提高了车辆的使用率,将闲散的资源利用了起来,相关数据显示,在不影响租车公司本身生意的前提下,易到用车网将租车公司的车辆空置率降低了20%。如此共赢的事情,大家何乐而不为呢?因此,很多租车公司前来和周航合作,目前,易到用车网旗下已有加盟车辆600多辆,而周航预计这个数字在2011年就可以过万。

汽车共享理念 为公车改革献计献策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2011年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等支出原则上零增长,切实降低行政成本。这是公车改革*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我们也不仅仅关注汽车租赁市场这一个市场的发展,我们更关注的是交通问题,城市发展问题。我们实际上是想在整个社会用车的各个领域都去推动汽车共享的大理念。”周航如是说。汽车共享,与公车改革要的实现目标不谋而合。

周航介绍说,早在去年年底,国家级刊物《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人员就曾找到他,认为易到用车网的这个模式能够有效的帮助公务车的改革。周航也表示,智能交通引擎系统将为公务车的社会化托管和经营提供良好的思路,它可以为整个公务车用户提供更加智慧和有效的出行调度服务,极大的节省车辆资源和提高用车效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