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4岁就开始做生意的女老板

2015-04-05来源 : 互联网

一人创业,平均可带动5人以上就业!创业成功,既能实践个人理想,也在为社会作贡献。然而,创业维艰,创业中有很多窍门。

从14岁始接触“生意”,到做代理商、经营管理公司、**电子商务市场,在商界打拼了20多年,吴琦琦(上图)的创业体验是:对自己要定好位,只要有毅力,艰辛会让创业者更加成熟、走得更远。

创业故事 喜欢从商创业为乐

吴琦琦的创业经历,可以用“早”来形容。1988年,14岁的吴琦琦放假在家,她爸爸提议,不如你自己去批发一些报纸回来卖吧,当锻炼一下自己。吴琦琦不假思索地答应了。这次卖报纸的经历,吴琦琦感觉*深的不是辛苦,而是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东西做生意。暑假结束后,吴琦琦回到课堂,在学习并不紧张的时候,她做了很多的兼职,甚至还在学校开办过培训班,自己做老师,教同学们跳拉丁舞。

有了创业的兴趣和信心,离开学校后,吴琦琦积极地从报纸、杂志的广告中寻求商机,希望找到合适的贸易代理或者加盟。25岁的吴琦琦加盟了玩具店,开了自己人生中**家门店,随后她又代理过保险柜、代理过**仪器,陆续开了6家门店。

2004年,吴琦琦结束了在家乡肇庆的门店,来到广州,开始了新的创业历程。这时,她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富的创业经验了。在广州的**个月,她把自己研发的关于潜能开发的课件拿给广州各大培训学校,毛遂自荐担任了兼职培训老师。在培训学校里,吴琦琦又认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积累了十分可贵的人脉关系。接着,吴琦琦凭借自己的管理经验,开办起管理公司,又做开了咖啡生意,现在,她又开始操办一家网络电子商务公司。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吴琦琦充满信心:“创业就是要顺应潮流,不管竞争有多激烈,电子商务肯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创业心得 从失败中汲取经验

从小时候的兼职,到现在的公司**,吴琦琦有过多次不同身份的转换。一路走来,吴琦琦颇有感触地说,每一次身份的转换,都会让人蜕变与成长,“接触不同的事情、不同的人,这些就是将来创业成功的无形的资产。”

吴琦琦说,创业中很重要的是要善于从失败中汲取经验,从中找准自己*合适的发展空间。比如,在做咖啡生意的过程中,她就感觉经历了一次“蜕变”。当时,她通过朋友了解到咖啡这一行,开始做咖啡生意。她设计的“创业路线”是:先做品牌,再做产品,*后才做门店。从2006年开**家咖啡厅起,到第二年已经有了第三家门店了,但到了2008年之后,第三家门店由于选址的问题经营不理想,这时她就开始重新思考、定位:门店的前期投资和持续投资都很大,风险太多了,不可预料的因素很多。开了门店之后,又几乎每天都在门店里看,太耗费心力了。吴琦琦说,这个经历,就给她现在经营电子商务带来了很多很有用的经验。

创业建议 从市场角度想问题

对有意创业的大学毕业生,有什么好的建议?吴琦琦认为,现在很多年轻人一创业,就想着自己要怎么样发展、做什么样的大事业,这时就要注意思考问题的角度了。无论是做哪种类型的生意,不要只站在自己的角度想问题,而是站在市场的角度,站在顾客的角度想问题。市场需要什么,顾客需要什么才去做,否则就很容易脱离市场实际。“创业中时刻要思考,我有什么东西可以带给顾客。我有市场需要的东西,我有顾客想要的东西,创业才能成功。”

吴琦琦说,出来创业,有充足的热血和干劲很重要,但同时也不能缺少坚持的毅力。她自己无论做哪一行,都是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与心血。比如,教跳舞的时候,每天*少要跳5个小时以上,劳累有时难以想像。开咖啡厅时,每天都在吧台喝咖啡,几乎把能喝的都喝过了,一直喝到想吐。如果没有坚持的毅力,很容易就会半途而废。

此外,创业的合作精神也很重要。要善于与顾客合作、与供应商合作、与市场合作。唯有合作,才能把生意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