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毛利率怎样看生意走势?

2015-04-20来源 : 互联网

怎样从毛利率看生意走势

毛利润高,意味着生意收入高,但是如果单纯的拿毛利率**值进行比较是不科学的,在分析毛利率时,要关注的是数字背后的东西。不但要关注利润数量,还要关注利润质量。

毛利率的纬度:行业间分析

如,老王开了家包子铺,经营了一年后,拿出了这一年的财务报表一看,毛利率是30%。老王一看还挺高兴,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其实老王同行们的平均毛利率在45%左右。这一对比,说明老王的经营出现了问题,而且还不小。

毛利率的经度:个体公司当期毛利率分析

1.从行业**羊入手

看看业内的**羊的毛利润率是多少呢?老王家对面的老陈算是业内的**,他的毛利润率超过了60%。原因是什么?

老王解释,老陈卖包子,往猪肉馅里加了皮冻,降低了肉馅的成本,属于不诚信经营,所以才有这么高的利润率。但将老王包子铺的肉馅成本代入老陈家的包子铺,发现老陈的毛利率还是比老王高。其根本原因在于老陈家每天早晨在卖包子时,还兼卖豆浆,而卖豆浆的收益要高过包子,所以取得了较高的毛利率。

2.透视自己的经营问题

在毛利率对比之中,老王分析了自己家包子铺的利润结构。发现销售收入和其他包子铺不相上下,但是成本却高过大部分竞争对手。于是,需要再细分一下成本的结构。

通过拆解分析,原来老王现在的面粉成本,几乎和肉馅持平了,这是一个明显的异常现象。而老王的面粉都是从他亲戚家进的货,价格比超市还贵,明显被杀熟了。

毛利率的时间序列

1.全行业的毛利率时间序列分析

拿*近几年周边包子铺的财报数据,进行了一个总体的对比。发现*近几年卖包子的平均毛利率逐年走低。*近物价上涨,营业成本普遍走高。而其他的早点摊,比如鸡蛋灌饼和烧饼夹肠又风云四起,竞争越发激烈。从卖包子这一项业务来看,产品的生命周期已经进入了衰退期。

全行业的毛利率时间序列分析,往往可以告诉我们一个行业近期的大体走向,如果有明显的趋势性产生,是非常值得注意的特征,需要进一步深入挖掘。

2.行业间可比公司的毛利率时间序列分析

看完了全行业的总体毛利率走势,我们来看看自己和行业间可比公司的对比。*近几年老王包子铺的毛利率虽然没有什么增长,但在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也算比较平稳,不少原先的行业**者,*近已经跌落到他的后面了,这样发展下去,明年的老王包子铺有希望走到行业**。

在进行可比公司分析的时候,老王的另一个对手,董**家的包子铺在*近几年一直逆势增长,从行业末尾上升到了前几名的位置。一打听才知道,董**家的经营策略和老王不一样,通过开展京东肉饼、桂林米粉煎饼果子的多元化策略,吸引八方食客,从而扩大销售额,已经开了分店。看来,明年老王也要学几门新手艺了。

对行业间可比公司的毛利率进行时间序列分析,可以看到自己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高低,也能看到竞争对手的现状,进一步制定针对性的策略。同时,行业间毛利率的时间序列分析,在定价策略的制定中也十分有用。

3.对自身毛利率的时间序列分析

老王看着报表,自言自语道,12月的毛利率有一个显著提升,可以预期明年的毛利率会上一个台阶。

可老王的“小师爷”小五则说:“**不能这么算,12月有很多节日,比如冬至、圣诞节、元旦节,中国人民在这种传统节日里,都有吃包子的习惯。大家都会来包子铺买包子,即便出高价,也一样能把包子卖出去,毛利率也就高了。”

对自身毛利率的时间序列分析,可以告诉我们这个企业今年的业绩走向如何。但是,产大于销、存货积压可能会导致毛利率升高,而行业的周期性波动也一样会导致暂时的毛利率走高,分析个体企业毛利率的时候,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